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航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成除金融业外最大破产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0日06:32
  1月19日,一架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在日本东京羽田机场滑行。

  新华社/美联

  日航经营严重亏损的原因有二:一是受全球经济低迷等因素影响,业绩每况愈下;二是发给退休职工的巨额企业年金对经营造成过大压力。

  人民网东京1月19日电(记者于青)由于严重亏损,日本航空公司19日下午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适用《公司更生法》,进行破产保护,政府和民间共同出资组建的“企业再生支援机构”已决定向日航提供援助。

  规模——

  日本除金融业外最大破产案


  日本政府发表声明说,为了日航继续运营以及完成重组,政府将提供必要的支持以及足够的资金。

  日航成立于1951年,从只有数架租赁飞机一度发展为按市值计算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曾是日本代表性企业。分析人士认为,日航之所以于成立近60年后宣告破产,主要原因在于无法摆脱“高成本体系”,致使经营遇到困难,最近5年中有4年亏损。

  日航主要子公司“日航国际公司”和金融子公司“JALCapital”与日航同时申请破产保护,3家公司的负债总额达2.32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90日元),成为日本历史上除金融业以外最大的破产案。

  首相——

  希望人们继续乘坐日航飞机


  在日航申请破产保护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政府会支持所有为日航重组做出的努力,希望人们能够继续乘坐日航的飞机。东京证券交易所19日发表声明,宣布日航股票将在2月20日退市。当天,日航股价收报于5日元。

  为了不影响日航航班的正常运行,日本政府将通过外交途径向有关国家说明目前情况,要求予以合作。日航也将向与其有业务关系的公司进行说明,全力避免出现混乱局面。日航还宣布,旅客的里程积分和股东优惠券仍可使用,公司购买燃油等业务费用也将正常支付。

  据报道,日本政府决定拨款3000亿日元,在维持日航航班运营的同时,用3年时间完成重组。

  对手——

  呼吁政府确保企业公平竞争


  由日本政府主导的破产重组程序包括:债权方放弃7300亿日元债务;日航股票摘牌退市;“企业再生支援机构”提供3000亿日元援助;将现有的110家子公司减少至57家;集团员工削减三成,即大约1.57万人;现职人员的企业年金削减50%,退休人员削减30%;停飞已经亏损的31条国内和国际航线;不再使用高油耗的大型客机,促进客机小型化。

  日航社长西松遥已于19日辞职,日本京瓷公司名誉董事长稻盛和夫将出任日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主管重组事宜。

  日航经营严重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受全球经济低迷等因素影响,业绩每况愈下,2009年度半年财报净亏1312亿日元,创历史新高;二是发给退休职工的巨额企业年金对经营造成压力,公司负债超过约8600亿日元。

  对于日航接受政府全面援助以求经营重整,竞争对手全日空公司表露出了担忧。全日空社长伊东信一郎19日在记者会上呼吁:“(有关工作)必须确保企业之间的公平,为每个公司提供公正的竞争环境。”

  国际航空业去年经历最严重衰退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国际航空运输需求经历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衰退。但2009年中期开始各项数据向好,预计2010年航空公司收入将有所改善。

  报告说,近100家航空公司提供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得益于季节性增长,小幅盈利9亿美元,同比有所改善。然而,第四季度一般是淡季,因此,国际航协仍维持2009年全年国际航空运输业亏损110亿美元的预测。

  受经济强劲复苏带动,航空货运量在2009年底激增,显示世界贸易增长加快,但客运需求增长相对缓慢。旅客平均票价在经历2009年上半年的大幅下挫之后,下半年开始平稳回升,已恢复至2007年水平。

  (吴成良)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