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国宝:中国能源何以“转危为机”(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07:22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资源图片)

  在中文词汇中,“危机”一词反映了“危”和“机”两个方面。在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中国能源成功“转危为机”,给了人们深刻启示。

  能源,是保证国民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既是生产资料也是生活资料,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当这场危机袭来后,我国能源需求明显减弱。从2002年6月以来连续6年电力处于紧张状况,但2008年出现负增长,一直延续到2009年6月,五大发电公司全部陷于亏损;原油价格从2008年最高每桶147美元,急剧下降到最低每桶37美元,所有的成品油油库全部装满,几十年来不得不第一次关停了一部分油井。

  2008年12月29日,我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题为《当前的能源形势:“危”中之“机”》的文章。受危机冲击,2008年第四季度每天用电量是85亿千瓦时,到了2009年11月后,每天用电量达到了110亿千瓦时。进入2010年的头15天,每天用电量最高达120亿千瓦时,这说明“危中有机”的预测是正确的,这也是经济快速复苏的有力证据。

  过去一年,我们采取了以下“转危为机”的措施。

  第一,着眼长远发展,着力拉动内需增长。我们按照“出手快、出拳重”的要求,两年来开工了浙江三门、广东阳江、山东海阳三个核电项目,目前在建核电机组共20座。如果按每千瓦机组平均造价1.2万元来计算,直接投资在2500亿元以上。安排中央预算类资金117亿元,带动社会资金400多亿元。2009年1至11月电力、煤炭、石油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共14130亿,比上年增长了17%。

  第二,抓住时机加大能源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至2009年底,全国累计淘汰6006万千瓦小火电机组,每年可节约原煤64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8亿吨。全国60万千瓦及以上的机组占29.6%,30万千瓦机组占64.6%,分别比上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加快,2009年全国关闭小煤矿1000多个。天然气发展加快,国内天然气管道达到3.4万公里。2009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中,水电、风电占32.3%。

  第三,抓住金融危机导致世界能源需求放缓和能源资源需求下降趋势,大力实施能源“走出去”战略。2009年,我国积极开展大国能源外交,在国际能源领域的话语权大大增强,与美国开展了能源政策对话,对俄的能源合作呈现出多领域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历经十几年艰苦谈判,中国原油管道项目尘埃落定,计划在今年底投产,年输送量1500万吨。中亚天然气管道预计今年输气50亿立方米。

  第四,能源科技工作得到加强,国产化取得可喜成就,颁布了116项能源行业新标准,组建了16个能源行业试验中心,天然气管线、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可以说,我国能源行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能源无论在量上还是质上都已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张国宝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能源局局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