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儿童占人口一半 联合国呼吁保护灾区孤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08:34

  1月19日,太子港团结友爱孤儿院的老师目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离开,他们身后就是目前居住的帐篷。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18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会议,呼吁各方立即采取措施,保护在海地地震中受灾儿童。

  荷兰政府与两家孤儿领养机构当天派一架包机前往海地,准备接回100多名海地孤儿。

  呼吁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儿童总是深受这种严重灾害的影响,而海地近半数人口为儿童。”

  法新社报道,海地地震造成的孤儿或与父母失去联系的儿童数以千计。

  儿童权利委员会说,鉴于震后不断发生抢劫等暴力活动,应立即实施有效机制、采取措施保护儿童,使他们免遭暴力活动、性侵犯等违法行为的侵害。

  这个委员会包括18名法律专家。他们尤其担心在地震中与家人失去联系的儿童。

  “应尽快确认这些儿童的身份并向他们提供照料和保护,以避免他们受到更多创伤,最大限度地避免侵犯他们的权利,”这些专家在声明中说。

  他们呼吁救援人员对受灾儿童给予特别关照,避免他们被争抢食物的人群挤伤。

  声明说:“应保证食物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而不仅仅是那些处于最有利位置的人们。”

  领养

  荷兰政府与两家孤儿领养机构当天派一架包机前往海地,准备接回109名海地孤儿。

  荷兰司法部发言人帕特里克-米克尔森说,他们在地震发生前已开始为这些海地孤儿办理领养手续,相关事宜由两家荷兰孤儿领养机构负责。

  司法大臣恩斯特-希尔施-巴林说,鉴于地震后海地的人道主义形势,政府已同意简化领养手续。

  其中一家孤儿领养机构名为“荷兰为了世界儿童”。这一机构在网站上说,它们18个月前就已经帮助28名海地孤儿找到领养方。

  这家机构说,医护人员、心理医生随包机同行,负责照顾这些孤儿。在孤儿们到达荷兰时,一个由精神创伤专家组成的小组将在机场迎接他们。

  米克尔森说,他们正在为这109名孤儿中9人办理手续,准备将他们安排在临时养父母家中,以等待最终的养父母出现。44人已经找到领养父母,眼下等待海地司法部门批准。

  按米克尔森说法,荷兰驻海地最高外交官员已会见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和总理让-马克斯-贝勒里夫,后者同意将这些孤儿送往荷兰由人领养。

  米克尔森说,荷兰2008年领养767人名孤儿,其中91人为海地孤儿。

   敦促

  在法国,几十名妇女18日将一些矿泉水瓶摆放在外交部门前,上面或写着她们想要领养的海地孤儿的姓名,或贴有“目标”孤儿的照片。她们敦促法国政府简化领养手续。

  克里斯蒂娜-西泰纳为其中一名希望领养海地孤儿的妇女,她希望法国效仿荷兰的做法。

  法国外交部说,眼下尚没有计划简化领养手续,但称一旦这些孤儿在海地办完手续,将被“尽快”带到法国。

  美联社报道,海地是法国主要的外国孤儿领养地。法国2008年在海地领养731名孤儿,2007年领养403人。

  意大利国际孤儿领养委员会说,他们也已收到咨询领养海地孤儿事宜的大量电子邮件和电话。

  这一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在遭遇这类自然灾害时,人们最好等到情况恢复正常后确定孩子是否真的是孤儿,然后再决定领养与否。(关建武)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