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航负债创战后记录申请破产 航空面临重新布局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20日09:01
  日媒归咎运营成本太高未来航空面临重新布局

  日航破产震动全球航空业


  据1月2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19日下午,日本最大的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向东京地方法院递交了申请破产保护的手续。这件“日本战后非金融公司的最大破产案”让日本媒体喟叹不已。

  负债创战后记录

  日本《读卖新闻》19日报道说,日航负债总额高达2.322万亿日元(约1750亿元人民币),成为日本战后负债最高的破产公司。共同社表示,重组预计将裁员15600名,并消除约440亿日元债务。与此同时,日航在东京证交所上市的股票也将在2月20日摘牌退市,该股19日收于每股5日元,最低曾触及3日元。

  村田爱子是日航客室乘务员,她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听说日航破产了,许多员工都哭了。”爱子说,当初自己选择日航是因为日航在日本国内企业中位居前十名,同时在日本航空界也有“第一”的美誉。许多老员工都表示,日航是“他们的骄傲”,这里的收入很好,每年可以拿6个月工资额的奖金,每月的奖金是其他公司同等学历、同等年龄人的两倍。“我们都希望日航能够就此发生改变,自己也会在各个改变中尽一份力量”,爱子对记者说。

  日航将是日本的明天?

  日航破产的原因成为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共同社认为,日航破产,首要原因应该是受全球经济低迷等因素影响,业绩每况愈下。日航09年度半年财报净亏1312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日本经济新闻》则指出,日本的一些官僚和政治家在搞“面子工程”,肆意建造地方机场,然后半强制性地要求日航开辟新的航线,而新的航线又没有乘客,结果造成了日航的巨大损失。该报担忧地指出:日航可能就是日本的明天。

  被认为是“亲民主党企业家”的稻盛和夫将出任日航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主管重组事宜。已经78岁的稻盛和夫是两家全球500强企业京瓷和KDDI电话公司的创始人,他的经营理念享誉日本。

  将改变全球航空业版图

  日航破产成为近年全球航空业萧条的一个缩影。首先是经济衰退导致2009年上半年客、货运需求量大幅度减少;加上航油价格在经历年初的谷底后迅速反弹,上涨44%,增加了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导致利润率不理想。不过,中国航空业却早已先于全球航空业出现复苏,09年,中国民航业实现利润总额122亿元,同比扭亏增盈达382亿元,成为全球航空业寒冬中少有的亮丽风景。

  分析人士表示,日航破产将在全球航空市场扔下一枚重磅炸弹,改变全球航空业格局。路透社19日表示,日航破产将导致日航同美国航空的联盟破裂,日航可能转而同达美航空结盟。美航空业分析师迈克尔?鲍德表示:“届时,美国航空将不得不跨越日本海,与中国航空业者结盟,而中国才是未来全球航空业成长的实质动力来源。”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