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历史题材博弈可看可信性 《孔子》等观众“给话”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11:43
  由胡玫执导,周润发、周迅、陈建斌、任泉、陆毅等主演的电影《孔子》本周五起将在全国院线全面上映。导演胡玫将这部耗资1.5亿元的历史大片称作投资人的一场“豪赌”,赌的是银幕《孔子》能否像荧屏上的“论语心得”一样获得追捧,巨额成本意味着影片所负担的票房压力将成倍增长。

  除了票房压力,对于这部首度把孔子搬上银幕的作品来说,观众的口碑如何更无法回避。编剧陈汗坦言,与他担任《赤壁》编剧时不同,此次《孔子》每句台词、每个桥段,他都很谨慎:“《赤壁》是商业大片,可以天马行空,《孔子》则不行。”而导演胡玫称,“让历史与当代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对接”,是历史题材影视剧面临的最大课题。

  剧情:可看还是可信

  《孔子》选择从孔子51岁任中都宰后开始讲述故事,直至其73岁去世。陈汗介绍,如此考虑是因为53岁前孔子的人生比较“散文化”,对电影来说“很闷”。所以影片一开场表现的就是孔子凭借出色政绩赢得四方赞誉,官职从中都宰升为小司空,再到大司寇、鲁国国相的人生巅峰期。在此期间,孔子用滔滔口才救了殉葬的小奴,用虚晃一枪的计谋退了夹谷之盟的齐国大军,以军事才能攻城拔寨。故事情节固然高潮迭起,但试映场时,记者身后的观众小声嘀咕:“这不是诸葛亮吗?”

  电影进入后一小时,孔子在鲁国的政治施展宣告失败,带领弟子周游列国开始,孔子的人生再度进入编剧口中的“散文化”阶段,整体节奏急转直下,少数几段如“子见南子”、“颜回之死”等较富戏剧性的戏份,则又逃不脱情节杜撰的板砖。电影前后两段风格迥异,折射出《孔子》主创的举棋不定——在被认定习惯娱乐、疏离严肃为审美取向的观众面前,追求可看性对于历史题材电影是束缚还是提升,“好看”是否等同于将历史进行“艺术加工”?恐怕还需《孔子》及其后来者继续探索。

  台词:可学还是可乐

  古人口中喷出现代台词、甚至网络流行语,在时下古装电影中并不少见。《孔子》并未走上这条“雷人”道路。《孔子》台词以文白夹杂方式呈现,尤其是孔子与人辩论道理,或是阐释治国之道时,不乏《论语》之影。当然,通俗为上,《孔子》台词涉及的典籍大多经过白话转换组合。转换过头之处,专家即提出片中“不能改变世界就改变自己的内心”分明是于丹心得而非仲尼心语。

  值得肯定的是,《孔子》在大部分时间里,做了一堂国学常识讲座。融会于剧情之中的经典演绎,虽失之浅显,作为国学普及倒也合格。与此相比,鲁国三桓之一季孙斯手下公孙狃暗示孔子联手铲除季孙斯,要求孔子“给个话”,孔子未予理睬,及至另一场合,用智谋反将公孙狃一军,要求公孙狃也“给个话”的台词,虽然娱乐效果十足,未免突兀于整体风格之外。

  卖点:场面还是情感

  《孔子》的看点是什么?大明星、大场面,还是圣贤本身?尽管是人物传记片,《孔子》也没拉下赶特效制作的流行。影片前期宣传中,孔子任职鲁国中都宰后遭遇的堕三都、夹谷会盟、齐鲁大战以及武子台平叛等四大战役成为重点,万千军队、茫茫火海等特效制作场面,令主创甚至扬言《孔子》是一部战争片,其海外片名也改为《孔子之决战春秋》,主打史诗战争路线。

  然而,从影片实际来看,特效场面只能算“小儿科”,几场战争也远不如孔子趴在冰窟边上守望落水弟子颜回、孔子终得返鲁临城门叩拜涕泪等小场景来得动人。业内人士认为,与其过度渲染大场面,致使观众临场失望“不过尔尔”,不如抓住细腻情感的优势处,不必一味求“大”或许是《孔子》的求胜之道。(记者施晨露)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