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岸骨髓库12年互捐造血干细胞近900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0日12:55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日电(记者路梅)从一九九八年至今,中华骨髓库与台湾慈济骨髓库已互相捐赠造血干细胞共八百九十一例。中华骨髓库主任洪俊岭表示,两岸骨髓库已经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慈济志工服务的方式值得中华骨髓库学习借鉴。

  洪俊岭今天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九九八年,慈济骨髓库第一次送髓至大陆救助白血病患者,至今已有八百八十二位大陆患者接受慈济骨髓库的干细胞捐赠。慈济骨髓库三十万份的数据库,至今已完成捐赠两千多例,捐给大陆患者的约占三分之一,捐给台湾岛内和其他地区患者的也各占三分之一左右。

  中华骨髓库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该库向台湾提供配型检索三十八人,配型成功三十一人,已实施捐赠四例。二00七年七月二十日,中华骨髓库首次向台湾提供两例造血干细胞,至今累计捐赠九例。

  “这表明中华骨髓库二00一年重启资料库建设以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仅可以满足大陆患者的需求,也开始有能力为台湾患者提供造血干细胞。”洪俊岭说。

  中华骨髓库有史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也来自台湾,是二00六年五月由台湾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捐赠的一亿零三百八十五万元人民币,除了两千万元用于添置设备外,其余全作为骨髓库扩容十五万份所需要的检测费用。

  近年来,中华骨髓库的库容扩充成效显著,仅去年就新增供者十六万余人,比前年增加了一成七。截至本月十八日,累计库容已超过一百一十二万四千份,成为华人第一大、世界第三大骨髓库,已有一千四百八十五位志愿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其中除了向台湾捐赠的九例,还向香港捐赠二十七例,向海外捐赠三十三例。

  但由于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遗传基因具有多样性特点,目前的库容还无法满足所有患者需求。洪俊岭指出,要达到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的低分辨配型相合率,库容需达二百万份,计划二0一四年达到这一目标。

  洪俊岭表示,中华骨髓库和慈济骨髓库保持着密切而融洽的合作关系,工作人员定期互访,在骨髓资料查询、骨髓捐赠和运送等方面交流经验。他对慈济志工的工作给予高度的评价,并表示,实践证明,慈济志工的工作方式是非常有效的,值得中华骨髓库借鉴学习。

  “当年我们没有建立骨髓库的时候,慈济骨髓库给予了大陆同胞无私的帮助,现在中华骨髓库逐渐发展起来,服务半径扩大了,我们也会全心全意地为台湾同胞服务,进一步加强与慈济骨髓库的交流与合作。”洪俊岭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