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南:源头反腐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0日14:22
  不仅突出查办案件的惩治功能,而且把查办案件与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结合起来,推进源头治腐,200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取得了惩防并举的良好成效。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取得新成效。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省上下认真开展了“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活动,狠刹奢靡、浮躁、贪占、跑要“四股歪风”。同时认真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讲党课制度,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党员干部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

  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我省《实施办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抓教育以信念为重、抓制度以落实为重、抓监督以实效为重、抓改革以治本为重、抓纠风以利民为重、抓惩治以查案为重的工作思路,我省建立了责任考核、监督检查、科学评价和责任追究四项工作机制,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着力推进各项工作。根据中央纪委总体要求制定的《河南省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办法(试行)》,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其中,统一组织,统一考核,促进了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领导干部权力行使进一步规范。省委建立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和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听证等制度,全面实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积极推行干部廉政档案和勤廉公示制度。2009年,全省对13324名新任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1787名不认真履行述职述廉责任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36027名领导干部向组织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省委出台了12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措施,严厉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省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2314项,比改革前减少4/5,市、县两级行政审批项目精减70%。各省辖市和绝大多数县(市、区)实行了部门预算,建立了政府收支分类体系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面落实。省市两级新制定反腐倡廉法规性制度217项。(记者郭海方)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