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中国警察海外维和十年

阿富汗联合国维和警察部队中的中国人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1月20日16:15

  2006-10-12 国际在线专稿    

    各位听众,阿富汗战争已经结束4年了。4年来,在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阿富汗的和平重建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阿富汗人民不会忘记,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联合国维和警察部队对恢复阿富汗和平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联合国维和警察部队中的中国警察也给阿富汗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联合国的维和部队来到阿富汗是为了加强这里的安全,只有我们的国家安全了,包括重建在内的各项工作才能顺利进行。我要说在联合国的维和警察中,中国的维和警察真的是很棒的警察!毫无疑问,中国的维和警察发挥着十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作为喀布尔的一位工程师,阿卜杜哈蒂对中国维和警察给予高度评价。不久前,本台记者见到了在喀布尔担任联合国警察顾问的中国警官邱崇稳,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就讲讲他的故事。

  邱警官30多岁年纪,个头不高但很精干,一身联合国维和警察的制服,更使他显得威武。邱警官告诉记者,2005年5月,应联合国的请求,受中国公安部的 派遣,他来到阿富汗担任联合国警察顾问,执行为期1年的维和任务。邱警官已 经不是第一次担任联合国维和警察,虽然已经熟悉了战争的创伤和随之而来的贫困,但多年战乱后的阿富汗还是让他感到震惊:

  “从飞机上往下看,整个阿富汗一片荒凉,到处是光秃秃的。当飞机进入喀布尔上空时,我看到整个喀布尔是一片废墟的城市。到了喀布尔的第一个印象,就像人类往回倒退了几个世纪一样。”

  作为联合国警察顾问,邱警官的主要工作是帮助阿富汗的警务改革和重组。像各项重建工作一样,阿富汗的警务重建任务异常艰辛。邱警官说:

  “警务改革也是政治重建的一部分,像其他建设一样,一切都是百废待兴。阿富汗经过了几十年的战争以后,可以说摧毁了一切,整个司法体系、执法系统受到了严重的摧毁,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邱警官告诉记者,要为阿富汗的和平重建提供一个安定的环境,警务改革可以说是当务之急。要组建一支机构健全、人员合格、管理有效的警察系统,就必须摸清阿富汗警务系统的现状。邱警官不顾恐怖袭击的危险,跑遍了他负责的阿富汗东部4个省份,深入到十多个地区警察局和警察分局,在掌握了大量的第一 手资料后,他向阿富汗政府和联合国方面提出了多项切实可行的建议,并帮助地方警察机构培训了大批警务人员。在邱警官等联合国顾问的帮助下,阿富汗的警务改革和重建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经过改革和重组的阿富汗警察部队在阿富汗的重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联合国和其他主要警务改革参与国的指导协助下,(阿富汗)在警务改革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就。比如在招募人员的数量上,现在已经到了54000人, 组建了警察部队。很多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专业训练。另外在警察机构方面,从内政部到各个省级警察机构逐步得到完善。”

  邱警官特别提到,在2005年阿富汗的议会选举中警察部队发挥的重要的作用。在选举过程中,邱警官和其他联合国警察顾问亲临选举现场,与当地警察部门、行政部门、军队等组成的联合指挥机构,对突发事件迅速有效地进行处理。由于防范措施到位,现场指挥有力,确保了大选的顺利进行。

  作为中国在阿富汗担任联合国警察顾问的警官,邱崇稳的工作受到了阿富汗政府和联合国有关部门的肯定,2005年10月,联合国向邱警官颁发了“联合国和平勋章”。

  更让邱警官感到高兴和自豪的是,他的工作赢得了阿富汗人民尊敬,加深了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

  “阿富汗是中国的邻国,派驻维和警察在这里帮助阿富汗的重建,既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也符合地区的利益、符合阿富汗的利益。阿富汗人对我们中国人是比较友好的,很多阿富汗人一见到我就打招呼说‘Qin ’!‘Plis’(中国警察)!非常的友好、友善。”

  的确,作为友好邻邦,中国在帮助阿富汗和平重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邱崇稳警官从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正如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刘健所说,在阿富汗的重建中,中国的帮助得到了阿富汗人民的充分肯定。

  “我们中国参与它(阿富汗)的重建是通过多种渠道的,而且我们中国是用我们的鲜血(支持阿富汗的)。阿富汗认为中国的援助是长期的、是无私的、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而且是想方设法帮助他们的。他们自己有一句话:‘我们为有中国作为我们的邻居而感到骄傲’。”

  听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就播送到这,谢谢收听,再见!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