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中美拥有日益广阔共同利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16:23
  新华网旧金山1月19日电(记者毛磊)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19日在这里指出,中美之间拥有日益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发展空间,确保中美关系在未来几年甚至更长时期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根本利益所在。

  周文重当天应美国北加州世界事务理事会邀请,在旧金山就中美关系现状及其发展前景发表了专题演讲。周文重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美之间拥有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二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深化互利共赢格局,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四是加强两国人民友好,维护世界多样性。

  他说,30多年来,中美关系在不同时期历经风风雨雨,但总的看是在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重要积极进展,成为当今世界最富生机活力、最具重要影响的双边关系之一。

  周文重指出,当前中美关系既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台湾问题、经贸摩擦等,需要双方妥善处理,共同维护两国关系良好发展局面。他表示,要维护和促进中美关系稳定发展,需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把握中美关系;要不断拓展两国共同利益,推进互利合作;要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北加州世界事务理事会成立于1947年,是美国西海岸最大的国际关系组织之一。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