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山:“外贸高地”率先交出“负转正” 答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17:37
  新华网南京1月20日电题:昆山:“外贸高地”率先交出“负转正”答卷

  记者郭奔胜、邓华宁、刘巍巍

  2009年12月31日下午3时,随着一批2亿美元的货物顺利出关,“中国外贸第一县”江苏省昆山市2009年进出口总额以0.8%的增幅超过上年,外贸实现了正增长。

  0.8%的微弱外贸增幅,在金融危机导致的国际需求缩减、全球贸易萎缩、大部分国家产能过剩的非常时期,难能可贵。

  来之不易的“大拐弯”

  据海关统计,昆山2009年进出口总额为618.6亿美元,同比增长0.8%,而在同期,全国的数据为-13.9%。其中,昆山出口407.6亿美元,同比增长5.4%;进口211亿美元,约占全国的2.1%。

  昆山是名副其实的“外贸高地”,进出口额占江苏的近20%,内地九分之一的台资企业集聚于此。然而,2008年11月,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昆山出口开始出现单月同比负增长;2009年2月,昆山进出口高位下跌,当月进出口同比下降26.1%,包括主打产品在内的进出口全面下滑,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几乎全部负增长。

  急剧的变化对经济高速运行的昆山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面对危局,昆山市牢牢抓住保外需这个“牛鼻子”,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终于从金融危机的漩涡中率先摆脱了出来,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2009年6月,昆山出口出现单月同比正增长;同年9月,进出口实现全面同比正增长;同年10月,进出口总值达到65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2009年前11个月,累计出口3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出口总额占全国的3.36%……

  与此同时,昆山的其他经济数据也“逆势飘红”: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50亿元,增长16%;全口径财政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17.4%;工业总产值5800亿元,增长14.5%。

  “我们每天扳着手指头"数"着,终于迎来了"负转正"的这一天。”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说,统计数据反映了昆山应对金融危机的质量,绝大多数指标稳中有升,经济企稳复苏态势进一步巩固。

  率先“解套”的奥秘

  昆山具有很高的外贸依存度,它拥有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者兴办的5800多个项目,世界500强企业中超过十分之一在此落户,累计注册外资265亿美元,全市财政收入中约一半来自外资企业。

  “转型升级早一步,应对措施快一拍。”张国华口中的这14个字,道出了昆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窍门。

  早在2008年三季度,昆山便出台了一系列应对变化、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2009年初,市财政为企业垫付了2000万元电费预付金;注资2亿元成立了非盈利性担保机构,为成长型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开展了银企合作等工作。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范围的资本和产业格局正在重新洗牌,跨国公司推进全球战略、全球管理、全球配置资源的力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昆山把握这一机遇,以现有产业链为基础,引进天乐数码电视、富士康整机、万国数据、柯莱特科技等一批产业链关键项目,并促成康佳、海尔、神舟等一批计算机、液晶电视等知名整机生产商落户,与代工厂商形成“门对门”市场对接,提升了优势产业集聚度。

  金融危机期间,“急单”成为一种常态。为帮助企业应对“急单”,昆山市组织有关部门针对“急单”生产程序成立了“一站式服务链”:劳动部门负责整合短工、外管局负责外汇调配、开发区负责协调配套生产、出口加工区负责物流供应、海关等部门负责通关。目前,生产企业从接到订单到成品出境只需24小时,产品从下线到候机出境只需3小时,报关审核放行则仅需30秒。

  台资企业仁宝资讯工业(昆山)有限公司营运处处长林仁亮感慨地说:“没有外贸扶持政策的雪中送炭,没有针对"急单"的一条龙服务,没有完备的金融支持,就没有今天我们的成功。”

  在应对危机中“强身健体”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中,昆山抓住强身健体的宝贵时机,不断丰富和刷新发展观念,使自身的“免疫力”大大增强。

  “反思危机中走过的道路,虽然满是艰辛,但我们庆幸,收获远远比失去多。”昆山市市长管爱国说,由于转型升级工作出手快、发力准,为昆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赢得了先机,反过来,昆山又把后危机时代作为深化转型升级的动力和契机,加快创新型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

  管爱国介绍,金融危机让昆山更加注重打造自身的产业特色,积蓄长远的持续发展后劲。昆山围绕电子信息的平面显示、集成电路、软件等重点领域,做大主导产业,尤其是把光电产业作为重中之重;以金融服务外包、区域总部经济为着力点狠抓现代服务业;以可再生能源、工业机器人、小核酸等为主攻方向发展新兴产业……

  金融危机是全球服务外包产业重新洗牌的难得契机。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发挥紧邻上海的有利区位条件,借势承接国际金融外包转移。2009年这个区域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1%。未来,这个商务城还将加快产业集聚和项目产出,确保2010年全年引进知名服务外包企业10家以上,其中规模型服务外包企业2家以上,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5亿元。

  “在保增长、促转型的战略中,昆山始终咬定科技创新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推进开放前提下的自主创新。”张国华说,当前昆山把建设工业技术研究院作为建立科技创新体系的平台,其中小核酸、机器人、平面显示三大研究院已于去年全面运作。

  张国华说:“如何用最少的土地获得最大的产出,如何实现从粗放型到集约化的转变,不断丰富发展内涵,这是昆山必须面对的课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