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评论

新疆从容应对连续暴风雪:天最寒时心最“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20:06
新华社记者 关俏俏

  从汶川到海地

  19日,遭遇了第三轮大雪侵袭的新疆北部地区尽管已经雪过天晴,但受强冷空气影响,新疆阿勒泰、塔城地区的最低气温已经下降到零下30℃至零下43℃。

  天寒地冻,寒风彻骨。然而,无论在城市还是在牧区,尽管风雪恶劣天气给人们生活带来种种不便,但却很少听到怨天尤人的抱怨。“瑞雪兆丰年”的期盼在茫茫牧区荡漾,“嘘寒问暖”的关怀天天在这里传递。

  当这60年一遇的连续暴雪天气在新疆北部地区肆虐,天最寒时心却“暖”。

  城里生活暖意融融

  19日,阿勒泰市仍旧漫天飞雪,市民程淑英家却暖意融融。“外面的雪再大,房子里也不冷,好得很。”为应对近期的降雪降温天气,阿勒泰市供热部门提高供暖热力参数、延长供热时间,确保室内温度保持在20℃左右,供暖时间由晚间供暖延长到昼夜供暖。

  持续风雪天气使得通过国道进入阿勒泰市、塔城市及其他县城的道路受阻,城里蔬菜供应减少、价格上涨。16日凌晨4时,一辆满载着40多种新鲜蔬菜的卡车在风雪中驶入新疆西北角的塔城市。

  15日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启动应急保供预案,紧急调运360吨蔬菜前往阿勒泰和塔城地区,以平抑价格。大雪天里吃上乌鲁木齐调来的蔬菜,市民纷纷表示,应急蔬菜适时投放,价格也不贵,没什么发愁的。

  雪是“苍白”的,文化生活却没有“空白”。在阿勒泰市中心的冰雪风情园里,纯净的淡蓝色冰雕组成了一座童话城堡,高塔、巨龙、滑梯和各种动物肖像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观看游玩。夜晚,市民还能到“民族文化活动中心”欣赏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哈萨克歌舞晚会《阿嘎加依》。当地宣传部门表示,将以汉语、哈萨克语两种版本公演100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牧区救援情深意切

  在牧区,暴雪天气使草场变成了皑皑雪原,牲畜面临缺食困境。但随着近日一条条道路的畅通,各饲草料储备应急点的草料已经开始向牧场和牧民定居点调运。

  在因“天富蕴藏”而得名的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从最远的克孜勒希力克乡“冬窝子”到恰库尔图乡、杜热乡,各乡镇组织了100多辆车,集中帮助牧民转场。此外,县政府还为全县60.5万头(只)牲畜投放饲草料近6.9万吨。市场价每公斤1.8至2元的玉米、2至3元的小麦等饲草料,牧民每公斤只需要付1元钱,其余的由政府财政补贴。

  在富蕴县杜热乡的铁斯巴汗村的“冬窝子”,牧民汗巴尔和布拉提兄弟两人对门而居,布拉提的妻子古力孜拉告诉记者,两家一共养了650只(头)牲畜,这几天的大雪让家里储备的近600公斤饲草料基本上用完了。兄弟两人经过杜热乡牧业办公室得到了1吨饲草料。有了储备,就不用担心后面的大雪天气过不去了。

  叶尔波力是塔城地区托里县阿合别斗乡玛依拉根村村民,他说:“这是我印象中降雪最多的一次,还来不及转移,圈舍就倒塌了,房屋也漏了!”当地防寒抗灾帮扶工作组第一时间来到他家,为他送来了生活必需品。多拉特乡喇叭村村民巴合提和两个孩子在家里被困了两天,防寒抗灾帮扶工作组挖开雪路到他家救援。

  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紧急召集气象、民政、交通、畜牧、农业、石油运输等多部门召开抗灾减灾会议,要求做好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安全越冬,全力保证受灾农牧民有饭吃、有衣穿、不受冻。

  “定居”生活有备抗灾

  阿勒泰、塔城等地的哈萨克族牧民,长期以来沿袭着“四季转场、终年放牧”的传统生产方式,但近年来阿勒泰、塔城实施的“牧民定居工程”让定居的牧民过上“暖和”的冬天。

  富蕴县可可托海镇的定居牧民波拉提夏木赛依说:“这次风雪来临之前大家都做了充分准备,村里所有牧民家的牲畜都安然度过了寒潮。”波拉提夏木赛依家有100多只羊、15头牛和马。早在去年入冬前,镇政府就通知村里的牧民,多储备草料,提前做好应对大雪的准备。由于牧民实现了定居,每个家庭都准备得很充分,全村牲畜没有一头(只)死亡,也没有一个家庭出现缺吃少穿的情况。“这时才感到政府实施"牧民定居工程"的真正好处!”波拉提夏木赛依觉得自己很幸运。

  通电、通水、通路,有房、有草、有圈……定居的牧户在提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真正过着温暖的冬天。

  牧民古丽加纳提一家在2009年搬到了塔城市牧民定居点之一——齐巴尔吉迭社区,70平方米的定居房、120平方米的牲畜暖圈、50亩的饲草料地,还有社区里的学校、医院……经过这场大风雪,古丽加纳更加体会到了牧民定居的好处。她说:“这次大雪对我们牧民定居点的人来说,没啥影响,家里刚出生的小羊羔都活蹦乱跳的。”在齐巴尔吉迭牧民定居点,1091户牧民家里,没有一户有牛羊等牲畜冻死或饿死。

  各界扶助雪中送炭

  20日10时许,新疆10支医疗队40余名医务人员在简短的出发仪式后,带着1000多件救灾药品向阿勒泰地区和塔城地区进发,给近期遭受严重风雪天气影响的当地群众免费送医送药。

  20日下午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组织的第二批蔬菜从乌鲁木齐北园村农贸市场出发,再次为阿勒泰、塔城地区供应360吨新鲜蔬菜等物资。

  保障道路通畅是目前灾区最为迫切的任务。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紧急召开抗灾减灾会议,要求新疆各级交通部门要全力调动一切可调用的机械设备打通被雪掩埋的主干道、县乡公路,以及农村和牧区道路,确保物资供应不受阻。

  19日下午,塔城地区额敏县玛依塔斯公路段因大风雪被堵两天的道路终于疏通了,被积雪掩埋的20余辆汽车也被救出。驾驶员董江在公路养护部门帮助下终于将被积雪掩埋的车拖了出来。

  “当天晚上是玛依塔斯防风雪保交通基地的工作人员将所有的人疏散出去了。如果当晚没出去,后果简直不敢想象,我们很感激他们。”事实上,当17日再次降温降雪后,塔城地区就已动员城乡居民、机关干部、武警官兵10万余人次抵御风雪灾害,出动推土机、扫雪机等车辆2000余台次清扫积雪,打通道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救灾救济处处长伊扎克说,今年以来,新疆已累积投入8000万元救灾款物,紧急转移安置15.16万人(次),发放面粉和大米200余吨,棉衣被等御寒物资4万套(件),运送燃煤1000吨,拉运饲草料5247吨,交通部门累积清除道路积雪5070公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