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全球经济不会双底衰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23:44
  新华网香港1月20日电 (记者何柳 陈济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20日在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在亚洲带领下,全球经济复苏力度超出预期,相信未来不会出现“双底衰退”。

  卡恩同时指出,断言危机结束还为时尚早,全球经济面临私人需求依然疲弱、失业率或持续上升以及可能出现资产泡沫等风险。

  他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速度较预期快,势头也比预期强,主要受到亚洲带动,原因在于亚洲内部需求强劲,经济结构稳健,同时应对危机的政策反应迅速,“预计明年亚洲除日本以外的地区增长可望超过7%”。“我们相信,世界经济不会出现双底衰退”。

  不过,卡恩提醒,断言全球经济走出困局还为时尚早,经济复苏依然面临风险。一方面,发达经济体复苏依然脆弱,例如欧美、日本等地其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政府公共开支,私人需求依然疲弱。预计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和一部分低收入国家的失业率未来会持续上升,影响消费和经济复苏。另一方面,由于全球各地复苏速度不一,加上欧美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国际游资泛滥,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资金正在加速流入新兴经济体,影响这些经济体的利率水平和内需状况,给金融体系稳定造成潜在风险。

  卡恩认为,资金流入可能会引发资产泡沫危机,破坏金融体系稳定,而资金流向逆转也会造成风险。亚洲地区暂时未见到资产泡沫,然而存在潜在风险,各经济体需要小心处理资金流入问题。

  卡恩看好亚洲在未来全球经济体系中的新角色,认为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格局将发生重大改变,亚洲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有所提升,区内经济也会逐渐转向以内需为主导。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