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各大银行停放贷款传言四起 市场应声下跌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21日02:58

  停贷?停贷?

  1月20日,沪深股市高开低走,沪指暴跌95.02点,失守3200点关口,而深成指亦跌破万三点大关,市场以下跌回应

  ■本报记者 王丽娟

  各大银行是否停止发放贷款一事似乎演绎成一场罗生门。

  1月20日,媒体援引银行人士的话称,银监会已向四大国有银行和一些中型银行发出口头通知,责令这些银行在本月剩余时间停止发放新贷款。原因在于,1月份前一周发放贷款规模过大。

  同一天上午,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香港召开的亚洲金融论坛上对此进行否认,表示银监会并没有通知银行停止信贷活动。

  而在下午,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各家银行采访获知的信息显示,已有多家银行,包括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确实已经停止发放贷款了。

  各方消息不一

  “是停了,所有的票据、公司、个金(贷款)都不放了,这是根据总行规定执行的。”中国银行长春分行某客户经理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们已在1月18日收到通知,贷款基本不准放了,有些已经授信审批的项目也不让提款了。不过现在不让放并不代表以后不让放。

  中国银行新闻处负责人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问询时表示,中行今年1月前20天信贷投放较多,积极支持了企业和个人的合理融资需求。为了把握信贷投放的总量和节奏,保持贷款的可持续性,需要尽量做到按月按季均衡投放,需要更加注重信贷结构的优化和调整。

  某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客户经理向本报记者透露,该行在12月底就已有收紧信贷的说法,近期几乎所有贷款都停放了。放贷定价成本太高,业务根本就做不了。大企业的贷款利率基本是基准利率或者上浮10%,这对大企业来说太高了。他指出,目前主要在拓展其他业务,中小企业贷款并没有停下来。

  工商银行宣传部门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反问记者,“停发贷款,您觉得可能吗?没有新项目不开发这种说法,这个不太可能。”

  不过,今天市场关注的银行焦点并不全在是否停贷的问题上。有报道称,中国央行宣布存款准备金率将出现“差别对待”。1月20日下午有消息人士称,中国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因1月放贷过猛,或被要求额外调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被上调的还有四大国有银行中的至少一家。

  而光大银行回应表示,未接到相关通知,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则称不清楚此事。

  市场以下跌回应

  尽管各种消息满天飞,官方也出来辟谣,但市场还是悲观地以下跌收盘。1月20日,沪深股市高开低走,沪指暴跌95.02点,失守3200点关口,而深成指亦跌破万三点大关。银行股更是全线尽挫,华夏银行跌超4%。

  在国际市场上,受此消息影响,美元指数快速自77.51点跳涨至77.89点,与当初中国突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出一辙,这打压欧元兑美元跌至4个月低点,并推升澳元兑欧元触及10年新高。

  刘明康表示,将很快发布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要求,辅之以传统的比率、限额和指标。再加之,温家宝总理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时,首次未提及“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令市场担心政府将进一步出台紧缩措施。

  同样,21日将公布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市场担心12月份CPI数据或可超出预期,并促使政府采取加息、实施差别准备金率等紧缩政策。

  紧缩规模或成重点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按季控贷、停发贷款、准备金差别对待……一系列事实、传闻似乎都在朝着一个方向努力,那就是收紧信贷。

  东方证券资深银行分析师金麟向本报记者指出,以银监会过去的监管风格来看,命令银行停止发放贷款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从这一调控手段可以看到监管层的两个担忧:一是银监会比较担忧爆发式增长的贷款质量;二是央行可能担忧通胀加剧。

  目前,市场对1月份新增信贷总量的预判大概在1.1万亿—1.5万亿元,可能又是一个信贷猛增的趋势。金麟的预测数据大概也在1万亿元,银监会可能是出于对贷款质量的担心,认为需要控制一下量的增长。

  不过,金麟认为,差额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是窗口指导的一个惩罚机制,而停放贷款是比窗口指导更严厉的一种控制方式。

  “对银行经营来讲,至少客户需求本身是非常大的,停发贷款会强行遏制这部分需求,银行是不愿意看到这种现象的。”不过,金麟也指出,其实对于整个银行的影响有可能是正面的,贷款投放速度趋缓实际上强化了银行的议价能力,银行议价能力的回升可充分弥补规模增长的小幅下降,银行将实现以价补量,而全年贷款也肯定比过去更加均衡。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