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震中灾情预计比首都惨重 损失一周后方知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07:26
  海地地震后,首都太子港成为国际救援焦点。但距离太子港十数公里的地震震中所在地区,地理位置相对偏远,交通不便,救援障碍重重。

  重灾区

  小城莱奥甘位于太子港以西,地处震中附近。

  德新社20日报道,由于交通和通信不畅,外界在地震大约一周后才得知这一地区受损状况。救援人员根据已知信息判断,这座以农业人口为主的小城损毁严重。

  日本驻海地大使四宫信孝(音译)察看莱奥甘灾情后告诉德新社记者:“那里的情况极为糟糕。”

  地震发生后,莱奥甘种植香蕉树的山地破裂崩塌,路面塌陷,凹凸不平,不少以轻型建筑用砖建造的住房成为废墟,大量人员伤亡,多数居民无家可归。

  莱奥甘附近沿海城市小戈阿沃和雅克梅勒同样成为地震重灾区。德国一家非政府救援机构成员比吉特蔡特勒描述,小戈阿沃的海滩面积因地震破坏大幅缩小,“海滩只剩40米宽,海水涌至房屋附近”。

  救援难

  地震发生后,各国救援人员和物资涌向太子港。但由于震后道路受损,交通中断,这些救援力量难以抵达太子港以外的偏远地区,包括莱奥甘和雅克梅勒等重灾区。

  致力于缓解多个国家儿童贫困状况的国际组织“国际计划”成员斯图尔特科尔斯说,雅克梅勒距离太子港大约2小时车程,但眼下前往那里需要花费大约12个小时,行程“极为艰难”。

  鉴于陆路交通不畅,“国际计划”组织从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派遣一艘货船,运载大约4000顶帐篷和数以百计装有饮用水、食品等物品的应急包,19日晚间抵达雅克梅勒。

  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架直升机同一天飞抵莱奥甘,向当地居民空投食品和饮用水。另外,日本、瑞士等国救援队伍开始把部分救援力量向太子港以外偏远地带转移。

  除交通不畅外,协调不力导致救援力量在各个地区间分配不均。

  设备缺

  震后一周内,“无国界医生”组织和日本等国医疗人员陆续赶赴莱奥甘,建立临时医院,救治受伤者。截至19日,医疗人员已为当地超过200名伤者提供治疗。

  不过,由于缺乏搜救人员,不少身处山村的伤者难以获得救援,仍身陷自家房屋废墟中。另外,救援人员医疗设备数量有限,救治能力不足。

  当地居民辛迪泰拉斯说,她的一名侄女脊椎受伤,但由于缺乏手术设备,无法得到治疗,至今动弹不得。另一名侄女头部多处受伤,颅骨外露,但医疗人员只能为她的伤口做简单缝合。

  地震幸存者、美国人苏齐帕克原先在当地一家诊所旁经营旅店,地震后开始在由这家诊所改建的临时医院中帮忙救助伤者。谈及医院面临的困难,帕克说:“我们眼下需要手术器械。”(郜婕)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