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生命远比政治更重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09:02

  生命远比政治更重要

  许凯

  救灾政治化,让人们看到潜藏在某些人心中的“小”——不仅藏在中国台湾的某些政客心中,也潜藏在欧美等国的政客头脑里——国际救援险些变成了权力竞技场

  眼下,海地的生命争夺战已到第七天,灾难对生命的考验达到峰值。而同时,围绕着地震重灾区海地救灾的不全是对生命的珍惜、敬畏和尊重,也夹杂着颇让人类以之为耻的噪音。其中,一个最值得警醒的噪音就是救灾的政治化。

  君不见,当海地地震发生6天后的北京时间1月19日,全球媒体争论的焦点却是“海地是否已然成为美国的势力范围”,《时代》杂志的评论是,“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4点53分,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海地已经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美国强力介入海地救灾,把海地这个加勒比海岛国的大事当成了“自家事”,出动航母并派遣近万名美军参与救援。美国军队接管海地救援,优先享用太子港机场的使用权,并强迫非美国航班改道。

  这一举措招致全球不少国家的批评,国际救援险些变成了权力竞技场。

  法国抗议太子港机场变成美国的“附属品”,巴西称不会放弃联合国驻海地部队的指挥权,红十字会和“无国界医生”组织也就航道改道提出抗议,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更提出:“他们(美国)好像正利用悲剧从军事上占领海地。”而与此同时,海地政府则基本上瘫痪,7天内见不到影子。67岁的海地总统普雷瓦尔忙着对外国观众讲话、会见希拉里和潘基文,却吝惜脚步,甚至不肯到夷为平地的国家宫附近的难民营看看自己的受难同胞。

  救灾的政治化不仅表现在欧美之间的角逐,远在中国也不乏类似声音。海地地震发生后,本着对汶川地震的将心比心之情和人类基本的情感,中国政府第一时间组织人力财力赶赴海地(仅用了9个小时就组织好救援队),地震发生40个小时后,中国国际救援队50人乘坐的国航CA6076包机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随机带去的是大量的药品和物资。中国是最早到达海地的国家之一,比美国还要早两个小时。然而,这一救援行动却被部分台湾地区媒体解读为大陆布局海地,为的是争取台湾所谓的“邦交国”(注:中国政府与海地尚未正式建交,海地与台湾当局保持着外交关系)。随后,又传闻说马英九可能趁月底出访洪都拉斯时进入海地。

  不管马英九是否会前往海地,围绕着海地而引发的两岸关系纠葛却着实让人有些恍若隔世。尽管随后英美和中国大陆的学者纷纷出面解读说中国政府根本不会借救援打压中国台湾当局,两岸只有释放更多的善意才能符合两岸人民的福祉,也才符合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局。但这个问题的提出,已让人们看到潜藏在某些人心中的“小”。这个“小”,不仅藏在中国台湾的某些政客心中,也潜藏在欧美等国的政客头脑里,并通过行动和媒体发酵。

  希望这种“小”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被尽可能压缩到角落里而被人遗忘。救灾需要的是大爱,需要的是人类的同情心和良知,需要的是人类所应具有的普世价值。地震后的海地,已然是人间地狱。政府瘫痪,埋在地下的生命越来越微弱,一些活着的人因失去正常的秩序控制从而变成了恶魔,持枪抢劫和杀人层出不穷,包括联合国在内的救援仍显得力不从心。在这场生命、价值、良知与卑劣、险恶、利欲熏心的赛跑中,好莱坞大片所惯常演绎的正义战胜邪恶剧情,似乎有些不合时宜。救灾政治化的出现,正是这部救灾大片中的恶魔。其对人类的损害不止于利益受损。

  生命远远比政治重要,希望政客们多加省思,收起心中的“小”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