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不支持匆忙跨国领养海地儿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1月21日09:06
1月19日,太子港团结友爱孤儿院的孩子躲在老师的怀里哭泣。
1月19日,太子港团结友爱孤儿院的孩子躲在老师的怀里哭泣。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当前首要任务是帮助失散儿童寻亲

  不支持匆忙实施跨国领养

  王鑫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20日,海地震后第8天。从志愿者开发寻亲软件到多国关注地震孤儿,救援工作继续展开。

  “技术总动员”在线寻亲

  蒂姆·施瓦茨,美国圣迭戈程序员,13日在震后数小时内与10名志愿者创建针对海地人的在线寻亲网站 www.haitianquake.com,数据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个网站的数据同步,可由任何人更新,“开张”不足24小时赢得超过6000人次点击。

  一场由志愿者发起的“技术总动员”同日揭幕,借助网络提供救援信息。

  部分志愿者推出“危机绘图”项目,将新建临时医院地址、垮塌桥梁等灾区最新信息上传到震区卫星图中,指引救援人员将食品、水和药品加速运至最需要的地方。

  这些卫星图由美国商用卫星遥感监测公司地球之眼公司和数字地球公司免费提供,更新数据来自社交网站“推特”网、目击者描述等。

  志愿者提供的应急手机短信系统帮助联合国、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救援机构派遣救援人员发送食品和水。自16日起,海地居民可通过海地志愿电话网络免费发送求助短信,由专人翻译、分类并标记。

  一名怀孕8个月的孕妇借助这一短信系统发送求救信息,获得联合国搜救人员救助。

  海地孤儿备受关注

  以色列救援人员搭建的临时医院内,1名6个月大的婴儿大哭。他是一名地震孤儿,编号“236”,无人知他姓名。

  孤儿安置长期以来是海地一大难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统计,由于战争或自然灾害等原因,海地震前有38万名儿童住在孤儿院或儿童村。救援组织说,地震产生数以万计地震孤儿,具体人数尚难统计。

  荷兰政府19日说,一架包机定于20日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接109名孤儿到荷兰,交由荷兰家庭收养。

  美国国土安全部同日宣布,视个案允许海地孤儿暂居美国。发言人肖恩·史密斯说,暂居条件包括孤儿与美国有联系,如亲人眼下在美国居住等。

  法国、西班牙等国也计划对本国人领养海地孤儿的申请做出特殊安排,加快领养程序。

  不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9日说,由于地震导致的极度混乱局面,这一基金会不支持匆忙实施跨国领养海地儿童,当前首要任务是帮助失散儿童寻亲。发言人韦罗妮克·塔沃说,这一机构和合作伙伴开始登记地震孤儿,着手建立一套机制,向在地震中与家人离散的儿童提供帮助。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约翰·霍姆斯说,联合国着手在海地建立机构,保护孤儿和其他与家人失散的儿童免受伤害。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