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博“引擎”带动上海经济转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09:37
  1月21日,距离今年5月1日开幕的上海2010年世博会还有整整100天。目前,世博园区工程建设已完成计划的90%,世博会门票已售出1800多万张,预计将吸引全球上亿观众前来参观,为世博会史上之最。

  按照上述客流量做最保守的估计,这次世博盛会将对上海的零售、旅游、餐饮、酒店、交运等相关行业贡献高达1000亿元以上的收入。世博会无疑将成为上海经济转型的一个巨大引擎,助推上海经济加快向现代金融和服务业转型。

  推动上海经济转型

  当迈出由传统制造业向金融和现代服务业转型步伐的时候,上海不得不面对连续两年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尴尬现实。2010年上海世博会有望助推上海经济转型,开启上海经济高速发展的巨大引擎。

  世博会素有“经济的奥林匹克”之称,之所以成为世界各国(地区)争相角逐的“香饽饽”,是因为自1851年由英国首次举办后,历届世博会都对举办国(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也曾多次扮演引导世界经济走出萧条的角色。例如,1933年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世博会直接或间接为当时的美国提供了近10万个就业机会,吸引了近2300万人次参观,极大地鼓舞了人们应对经济危机的信心和勇气。

  据预计,上海世博会期间的客流将达到7000万人次。申银万国认为,这将为上海虹桥和浦东两机场带来620万的新增旅客吞吐量。假设这些游客在上海平均逗留3天,保守估计对上海的零售、旅游、餐饮、酒店、交运等相关行业合计贡献高达1000亿元以上。

  南方汇金投资管理公司研究,2010年世博会对酒店业影响最大,受益程度达34.3%,其他依次为航空业、零售业、餐饮业、市内交通业,受益程度分别为26.1%、14.8%、14.2%、10.1%。

  而一些在上海世博会后将永久保留的场馆,会成为上海的地标性建筑,长期带动上海旅游业的发展。

  促进多省区合作

  国新办本月18日就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运营准备情况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常务副组长王锦珍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全国共有31个省区市参与上海世博会的筹备。

  “各省区市对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同时也正在积极策划利用上海世博会这个平台,宣传各地方的发展情况。”王锦珍说。

  他介绍,在国内多省区共同参与服务世博的同时,世博组委会还在国内将近30个省区市举办了上海世博会的世博论坛。论坛以文化历史、城市设计、城市规划以及如何利用世博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等为主题的讨论。“这对宣传上海世博会以及更好地促进各省区的合作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王锦珍说。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冯叔君认为,多省区在共同参与服务世博的同时,要寻求自身新的发展契机需从产业方面着手,以推动多省区的共同发展。他认为,世博会作为会展业的大舞台,促进会展业作为常态产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研究员刘云中认为,产业合作对城市的整体发展会起到支撑作用。世博会的大平台可以促进多省区的共同合作,也必将从产业层面影响省区间的合作,这对于各区域的经济平衡发展,特别是产业布局的协调发展有着促进作用。

  长三角地区省份有着先于全国其他省份的合作优势,地缘优势在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上是一项重要的因素。而区域发展需要寻找到区域共同的发展目标和制定统一的规划,以达到更好地促进经济全面发展的目的。

  冯叔君认为,上海具有引领长三角地区全面发展的带动条件,世博会提供的发展机会不仅仅局限于长三角地区,其影响是辐射整个中国。(高改芳)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