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姚景源:2009成绩来之不易 2010政策需延续与稳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1日11:51
  中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13分报道,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9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具体情况,大家关注的一系列重要指标揭开面纱,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CPI同比降0.7%,全年PPI下降5.4%。那么这些数据的背后,到底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下面我们就来连线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请他为大家做深入解读。

  危机中获得巨大成就

  主持人:根据今天公布的2009年经济数据,您对于去年我国经济有一个怎么样的整体评价呢?

  姚景源:2009年是中国经济进入到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着国际上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一个极其复杂的国内形势,这种状况下,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带领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GDP增长达到8.7%,2009年美国、欧洲、日本的经济增长都是负增长,2009年世界经济也是负增长,在整个世界经济负增长状态下,中国经济能够在短时间内遏制住经济下行,率先走向企稳回升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就。

  CPI要具体分析

  主持人:您反复强调了四个字,来之不易。我想在众多的经济数据当中,咱们老百姓最关心的恐怕是CPI了,对于CPI系列的数据,您又作出怎样的评价?

  姚景源:CPI数据2009年全年还是负的0.7%,2009年11月正0.6%,12月是正1.9%,2009年年初,经济学家在预测2009年中国CPI走势的时候是有两种不同意见,一种是说有可能要出现通货紧缩,但是实际上2009年没有出现通货紧缩,这些同志主要是考虑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因为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导致我们1998、1999、2000、2001、2002年CPI都是负的,连续五年在通货紧缩的影响当中,但是现在看,由于我们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政策,保增长、扩内需,在CPI上没有出现通货紧缩,应当说2009年的物价还是在一种低位、平稳状态。

  2009年12月CPI数据达到1.9%,我认为要高度关注,也要具体分析,比如12月CPI中很重要的因素是天气变化导致的蔬菜价格上涨,12月各地遭遇低温、大雪,因此短时间内物价出现了整体上涨。

  2010中国经济需要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主持人:2009年,GDP保8的目标得以实现,这样一个成果是非常的不容易,就您分析,咱们2010年会面对哪些主要的经济问题呢?

  姚景源:2010年,如果2009年我们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2009年我们要保增长,因为只有保住增长才能够保住民生、保住就业、够保住稳定,没有稳定就没有民生,现在看我们实现了这个目标,2010年的经济状况,首先要看到复杂性,中国经济一方面要看到来之不易的成就,整个经济在企稳回升,但是另一方面也得看到,目前企稳回升的基础还是不稳固,中国经济有利的和不利的情况同时显现,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是在相互交织,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是在互相影响,所以2010年的中国经济很复杂,在这种状况下,还是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增强我们中国经济增长内在的动力与活力,更加注重我们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