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升至9.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1:44
  昨天,记者从第四届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获悉,去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在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已从2008年的8.4%提升至9.9%。针对近期关于新能源产业尤其风电、光伏发电领域产能过剩的争论,专家表示,相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新能源产业目前并没有真正过剩。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任东明透露,2009年,国内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68.7%的比例,石油占18%,天然气占3.4%,非化石能源,即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上升到9.9%。根据国务院去年年底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

  从9.9%至15%,可再生能源需提升的比重虽不算太大,但考虑到未来中国能源需求的巨大增长,上述目标的实现仍面临考验。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30亿吨标准煤。专家预测,到2020年,能源需求总量可能高达45亿吨标煤,这意味着新能源领域必须加大投入才能确保消费比重稳定提升。

  根据初步分析判断,要实现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15%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水电装机要达到3亿千瓦以上,核电投运装机达到6000万千瓦至7000万千瓦以上,风电、太阳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利用量达到1.5亿吨标准煤以上。

  国家发改委去年曾将多晶硅、风电设备生产列入过剩行业。对此,任东明分析,当前新能源的过剩只是结构性过剩,并非全面过剩,部分领域的过剩也是相对过剩,即相对于当前市场需求的过剩。(记者涂露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