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升空 美专家美GPS急需升级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21日14:06

  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升空全球导航系统竞争加剧美专家称——

  保住一哥宝座GPS得快升级

  继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欧盟的“伽利略”导航系统以及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之后,我国17日也将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从而形成鼎足之势。

  对此,航天专家泰勒·迪纳曼日前在美国太空评论网刊文称,美GPS急需升级,守住这把龙头交椅。

  香港《亚洲时报》日前报道,美国智库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项目部主任孔哲文说,2010年是“北斗”系统至关重要的一年,该系统将为中国提供独立的定位/导航能力,这不仅会冲击商用导航领域,还会因为中国减少了对美国GPS的依赖,而产生更大的战略冲击。

  报道称,美国太空评论网刊发了航天专家泰勒·迪纳曼题为《中国的压力推进美国GPS系统升级》的文章,称中国正试图借鉴欧洲的“伽利略”系统的某些做法。

  报道说,“伽利略”计划使用与美国GPS的M编码频率非常接近的信号。这么做可谓利用了美国人“投鼠忌器”的心理。一方面美国人自己不会贸然关闭该频率的信号,另一方面,如果他人干扰该频率,也会影响GPS卫星导航系统而遭美国人报复。

  文章认为,中国已经利用自己在“伽利略”计划中的角色,从欧洲同行那里获得了类似的宝贵经验。

  迪纳曼在文章末尾建议,对美国 人而言,最好的解决之道就是研制一套更高品质信号的GPS系统,即由现在的GPS-3系统升级到GPS-4,从而让美国继续稳坐卫星导航技术的头把交椅,还能阻止欧洲和中国取得与美国相匹敌的军事导航和定位能力。

  背景解读

  “北斗”有三大竞争对手

  从国际上看,目前与“北斗”导航系统相类似的系统有三个:美国的GPS、欧盟的“伽利略”导航系统,以及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

  美国的GPS在1994年全面建成,是一个中距离圆形轨道卫星导航系统,能为地球表面绝大部分地区提供准确的定位、测速和高精度时间标准。

  而始建于2003年的欧盟的“伽利略”系统,主要是供民用,而且政治色彩比较浓郁,常被看做欧盟在卫星导航领域向美国叫板的工具。

  俄罗斯研发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由卫星、地面测控站和用户设备三部分组成,系统由21颗工作星和3颗备份星组成。格洛纳斯系统在技术上格洛纳斯系统的抗干扰能力比GPS要好,但定位精度不及GPS系统。

  综合整理/实习记者王进雨记者林晨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