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云南省政协委员建议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6:05
  中新网昆明一月二十一日电 (胡远航)“目前,云南省自然保护区工作任务重条件差,难以适应发展需要,长此下去,将动摇云南省"生态立省"发展战略的基础,这绝非危言耸听。”正在此间举行的云南省“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如是表示。

  根据云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民建云南省委会历时四个月完成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云南的自然保护区所保存的典型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种类虽然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占全省国土面积比例大大低于全国百分之十二点六九的水平,保护区数量也不及广东、四川等省区,投入还低于贵州省。

  “云南省自然保护区一直存在责权不明,一地多牌的现象,真正的管理部门有责无权,挂名的管理部门却是有权无责;同时,资金人员配备不到位,一九九五年以来,省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无资金投入,目前云南省有十七处省级保护区还处于"无人员编制、无管理机构、无资金投入、无保护设施"的"四无状态"。”该政协委员说。据调研统计,二00八年,云南省自然保护区旅游收入已近七亿,保护区管理机构用于保护的资金却不足三百万元。

  此外,该政协委员提到,云南保护区发展滞后的原因是云南省各级政府对自然保护区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将自然保护区建设纳入各级各级政府重点规划。重当前利益轻长远利益的心态也使自然保护区"批而不建,建而不管,管而不力",或者走向重开发轻保护的误区。我们希望政府通过进一步提高认识、提顺管理体制、健全投入机制、建立补偿机制来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树立云南生态文明的品牌。”

  云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最独特的地区,拥有中国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生态系统类型和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动植物种类,是举世瞩目的“生物基因宝库”,受到国际国内的高度关注。据统计,云南省自一九五八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发展到目前已有一百五十二个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域达二百八十五点三公顷。全省一百零五个森林植被类型和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以及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珍、稀、濒危和特有野生动植种在自然保护区的到了有效保护。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