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CPI温和上扬 有效管理通胀预期以利民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16:32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题:中国CPI温和上扬有效管理通胀预期以利民生

  新华社记者蒋旭峰 林建杨 王丽丽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继去年11月由负转正后,12月继续温和上行,同比上涨1.9%。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也同比上涨1.7%。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说,“CPI由负转正警醒我们高度关注物价走势。鉴于总供求的大格局和粮食连续丰收,今年的物价应当是温和可控的。”

  此间经济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中国尚不存在通货膨胀,但管理好通胀预期有利于民众生活和经济健康运行。

  2009年2月份到10月份,中国的CPI连续9个月负增长。由于中国经济形势回升向好,从7月份开始CPI呈现同比跌幅逐步收窄之势,物价延续平稳回升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熊鹏告诉记者,CPI降幅收窄并由负转正主要是因为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回暖带动总需求回升,此外11月份以来的低温、雨雪天气也带动了食品价格上涨,天气因素对食品价格的影响预计将会延续至3月份。

  “当前物价拐点已过,上涨压力日渐显现,未来食品价格上涨以及输入型通胀压力等因素叠加可能会推动通胀预期持续上升,建议管理层未雨绸缪,加强通胀预期管理。”熊鹏说。

  专家指出,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价格的温和上涨能够促进就业和企业投资,民众收入也会相对提高,从而增加消费,带动经济新一轮增长,但是物价过快上涨将会影响民众的日常生活。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会在3%-4%之间,属于温和上涨。

  “一方面,经济继续复苏支持物价回升;另一方面,随着春节临近,食品价格将出现季节性回升。此外,经济回暖带来的居民消费升级以及政府上调资源产品价格也会拉升居住类、娱乐文化消费和交通通信等非食品价格。”熊鹏说。

  瑞银证券等机构对2010年全年CPI涨幅的预计也在3%-4%的区间内。

  瑞银证券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表示,短期内通胀不会是一个严重问题,不过,食品价格由于去年以来的恢复性上涨,再加上提高农产品收储价格等政策因素,涨幅可能会大于5%。而除食品外的核心消费品会因全球需求疲弱而面临下行压力,并且,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难以完全传递给CPI。

  “比如,铁矿石现货价虽然涨得很快,但钢价由于产能过剩,一直是有涨有跌,这会令汽车、家电等消费品的价格涨幅十分有限。”汪涛说。

  2009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本月召开的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对这组关系再度加以强调。

  21日央行发行的900亿元3月期央票中标利率为1.4088%,较上周再次上行4.04个基点。在此之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除农信社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外交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欧明刚表示,此举是央行管理通胀预期和流动性过剩的举措之一,对市场心理预期具有调控作用。

  “在对通胀预期的管理上,应坚持动态微调、灵活适度、前瞻操作的原则,同时高度关注充裕流动性带来的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波动。”欧明刚说。

  招商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葛兆强表示,为应对通胀预期,货币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可以着力于调控信贷节奏、防止热钱流入并合理地引导预期。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0日在香港表示,2010年内地金融机构人民币新增贷款的控制目标是使其下降至约7.5万亿元人民币,通过合理的监管要求抑制泡沫并避免矫枉过正。

  2009年全年的CPI比上年下降0.7%。但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以及房地产价格的高企,人们的生活实际感受会有与统计数据不一致的感觉。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CPI权重的调整可以根据民众饮食习惯改变、消费升级变得更为科学,避免出现“猪肉推动型通胀”类似的情况,从而使得CPI能更全面地反映民众生活的实际成本。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