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风暴 > 09足坛反赌评论

反赌打苍蝇更要打老虎 反赌激励其他领域反腐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18:52
  王石川作者文集

  记者从公安部得到证实,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近日,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到案接受调查。(1月21日新华网)

  应该说,被传讯、被调查并不等于就是有罪在身,但尽管如此,南勇等足协重量级官员被依法传讯、接受调查,还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足协副主席南勇被传讯,为何受关注?这首先是因为国家相关部门重拳出手,打赌扫黑以来,首次有重量级的官员被传讯调查。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历来为人诟病,只有拔出萝卜带出泥,甚至是拔出萝卜带出大萝卜才能更接近真相,更有利于扫清足坛积弊。

  打赌扫黑当然不能仅仅盯住几个球员不放。中国足球反黑斗士、前浙江体育局局长陈培德,此前谈到足坛打赌扫黑风暴时表示,打得越狠越好!越彻底越好!挖得越深越好!“中国足球如果还想再次站起来,必须要有大事件发生。”这是前中国足球主教练米卢8年前告别中国时留下的这句话。个中隐喻,不言自明。

  打赌扫黑也提振了国人信心。多年来,国人对中国足球是恨铁不成钢,各种怨气积郁颇深,中国足球也成了全民嘲弄的对象。如果再不打击足球腐败,足球将彻底使国人绝望。

  打赌扫黑拿重量级官员动刀,也鼓励了反腐人士的积极性和热情。当重量级官员被传讯调查,无论他们是否涉嫌犯罪,都传递了一个信号,就是相关部门这一次敢动真格了,将避免数年前的足球反赌陷入不了了之的尴尬局面。

  最后,足球打赌扫黑不止是足球内部的事。可以说,多年来,人们对足球又恨又爱,是基于对足球的热爱;对足球打赌扫黑的关注,也是对反腐败的关注。日前,有媒体调查显示,多达82.3%的受访者认为,腐败占据未来十年十大严峻挑战之首。可以说,足协反腐也是中国整个反腐格局的一部分,足坛反腐也将推动激励其他领域的反腐败斗争。

  “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坚决处理”,这样一句让人耳熟能详的反腐话语,我们都不陌生。实际上,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足球打赌扫黑目标,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面对赌球之风日盛,假球黑幕猖獗的现状,我们不得不审视足球职业化本身。在金钱强大诱惑面前,足球很难保持其纯粹性,即使欧洲足球发达国家,也不能杜绝赌球黑幕现象。“有钱能使鬼推磨”,在中国足球职业化蕴积了大量的商业价值、各势力各阶层为利益纠葛其中以及球员素质亟待提高的背景下,金钱的腐蚀性发挥得淋漓尽致,致使绿茵场成为潜规则的“重灾区”。全文

  是国务院调研组不是警方请这些“国脚”谈话,这一点先要说清。虽说谈话内容不得而知,但人们可以想象得到,调研组大概对怎样罚角球、怎样造越位等球技,不会多问,肯定离不开中国足球现状、问题以及怎样解决问题等大事情。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还注意到,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国务院此次派出的调研组规格颇高,由国务院一位副秘书长带队。全文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