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孔子学院网站运营服务费3520万元 被指存在黑幕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2日02:53

  3520万:“史上最贵网站”

  韩浩月

   ■ 一家之言

   “下属网站招标,直属机构中标”,明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十二条规定,即“在政府采购活动中,采购人员及相关人员与供应商有利害关系的,必须回避”。

   “孔子学院网站运营服务3520万元”、“中国工会网网站改版670万元”,财政部网站上公布的有关两个网站运营服务和改版的中标价格,因为数额巨大而引起关注。(1月21日《南方都市报》)

   网民的惊诧并非没有由来,随着网络建站服务提供商竞争激烈程度的增加,以及建站技术的成熟,现在随处可见类似“600元建站服务套餐包域名包空间”的广告,也难怪有网民在获悉“中国工会网网站改版670万元”之后,发出“给我670元,我也能建成这样一个网站”的戏言。

   当然,作为一个单位或机构的网上门面,自然不能与个人建站简单对比,尤其是机构网站再提供某些服务的话,建设和运营成本自然会高出不少,只要没高得离谱,大家自然会理解和接受,而现在网民的惊诧,显然表明这两家网站的中标价格,已经超出了人们心目的一个正常范围。

   为一家网站提供运营服务或进行一次改版,究竟多少才算正常,多少算是天价?由于中标价格没有标注具体的开支去向,所以人们容易为如此巨大的数字感到困惑,如果3520万元是十年的运营费用,或者这些费用包括一个数十或上百人的工资费用,还算多吗?但是中标公告只是含糊说了个“运营服务”,难免让人怀疑。

   如果“孔子学院网站”的3520万元究竟是怎么花的,还有待中标方作出解释的话,那么“中国工会网网站”要花670万元,就非常令人费解了,如中标公告所说,“扩建项目一期工程”的定义,表明这只是前期的一次性投入,而包括“网站改版、内容管理、站内检索、统计分析”这四项内容,在业内人士看来,也只是非常简单的技术,甚至只是动动鼠标就可以完成,670万只做这些事情的确算笔“巨大投入”了。

   天价费用和所提供的服务形不成正比,是引发公众怀疑的最直接因素,但媒体挖出的其他一些疑点,更加重了人们对中标单位的不信任,比如“孔子学院网站”的中标商五洲汉风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直属企业,“下属网站招标,直属机构中标”,明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十二条规定,即“在政府采购活动中,采购人员及相关人员与供应商有利害关系的,必须回避”。而为“孔子学院网站”提供运营服务的这家企业,竟然连自己的网站也没有。同样,为中国工会网网站提供改版服务的“北京中软宏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因自身网站用火狐浏览器浏览“乱成一团,完全不可用”而令网民怀疑其资质。

   政府采购之所以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目标就是向社会公开,让大众监督,两家网站的天价中标公告出现在财政部网站上,的确是向社会公开了,但因为公开内容不够详细,以及明显有违反《政府采购法》的行为存在,不免令人产生这样的疑问:如此公开中标公告,是自认招投标过程完全合法合理滴水不漏,还是对大众的监督能力视而不见?

   □韩浩月(媒体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