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联合国称中国救援队没厚此薄彼 不实报道用心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2日04:41

  联合国:中国救援队没有“厚此薄彼”

  目前有53名中国侨民滞留海地,中国政府表示将妥善安置

   ■ 相关新闻

   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霍姆斯20日严词驳斥了近日一些有关中国等国际救援队在海地工作情况的不实报道。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商代处)代表王书平20日说,中国政府将会妥善安置海地中国侨民。

   不实报道“别有用心”

   霍姆斯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记者说,有报道声称中国等国际救援队专注于营救国际人士,而非海地人,“我认为这些所谓的指控没有任何真实性可言”。

   他强调,国际救援队的工作“总体上非常公平”。有关国际救援队厚此薄彼的所谓指控不仅“根本站不住脚”,更是对国际救援人员的侮辱。

   他强调指出,中国救援队的工作“极为高效”,中国救援队员不仅人数多,而且在地震发生后不久便很快到达灾区,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驳斥了有关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海地只救助中国人的言论,称其是“完全错误的”,也是“别有用心的”。

   47名中国侨民要求回国

   据商代处统计,目前共有53名中国侨民滞留海地(其中包括1名台湾同胞)。

   据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统计,目前53名侨民中有47人明确提出回国要求。

   王书平说,在侨民们没有回国之前,商代处会尽最大努力,确保他们安全。一旦条件具备,立刻安排他们回国。中国侨民在此次地震中无人伤亡。

   (综合新华社电)

  余震令人打颤,新生儿带来希望

  张乐

   1月20日 星期三 海地

   今天早上,我萌生出一种对生活的恐惧感。我希望哪怕再多睡10分钟也好,因为从上周开始我每晚都要连续工作5个小时,已经疲惫不堪。

   可我没有这样的运气。我忽然觉得卧室地板上睡袋开始晃来晃去,有那么一会儿我想可能是因为工作太累的原因,不过这种想法并没有持续多久,我感觉摇晃变得越来越剧烈。

   我跳了起来,在昏暗的晨光里只穿着睡衣,慌乱地下楼,跑到大门前。门被反锁,而我没有钥匙,好在同事及时赶来打开了它,我们一块儿跑了出去。

   我不停地打颤,几乎都要哭了。同事也是,他上周刚躲过大地震。我的心跳加速,在面对这种强大力量的时候,我才明白脆弱的含义。

   今天就这样开始了。

   下午在卡勒富尔临时医院我忙了好几个小时。医院的入口用灰色的厚塑料布挡着,塑料布的两边固定在两棵树上。

   地震让太多的儿童和成人变成了伤号,护士给他们包扎伤口的时候,很多人疼得大叫。他们有的被严重烧伤,有的伤口感染,还有的人是骨折、颅骨受损、截瘫等,伤病的种类不胜枚举。

   进入医院的院子需要穿过一个小门,里面是外科病房,两个蓝帐篷内有几张病床。一方面可以用来为孕妇分娩,或者做剖腹产手术;另一方面这里还可以做比较严重的外科手术,例如截肢。

   我们几乎都是在室外为病人做手术,因为在医院大楼里会觉得有心理阴影。

   我们很累,在高温下一直长时间工作,人声嘈杂、要求多、压力大。幸好一所没有被地震震塌的校舍距离我们不远,从大街一直走就能看到,我们希望明天能搬到那里去。

   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压力下,让我们看到一丝光亮的就是健康小宝宝的诞生。今天,有8个健康的新生命在医院的蓝帐篷里降临人世,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够给这个饱经蹂躏的国家带来新生活和新希望。

   □无国界医生新闻主任 伊莎贝

   翻译:本报记者 张乐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