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巴菲特:卡夫收购吉百利“不划算”(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2日08:04
“股神”巴菲特

  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20日说,美国卡夫食品公司收购英国吉百利有限公司“不划算”。

  身为卡夫最大股东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一把手”,巴菲特还质疑卡夫以发行股票融资的收购方式,称股票价值可能“被低估”。

  认定收购“不划算”

  巴菲特当天出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一次特别股东会议,会前接受媒体采访。

  他坦言,尽管自己赞赏卡夫首席执行官艾琳罗森菲尔德促成收购吉百利的能力,但并不赞成这笔交易。

  “她(罗森菲尔德)认为这是一笔好生意,我认为这笔交易不划算,”巴菲特说。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卡夫公司9.4%股份。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巴菲特先前反对卡夫收购吉百利,但这两家食品生产商19日宣布敲定收购方案。

  巴菲特说,自己没能阻止这项收购,“如果我有机会投票,我会投下反对票”。

  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巴菲特的话报道,他质疑卡夫借助发行股票收购吉百利的方案,理由是卡夫的股票价值可能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一样“被低估”。

  一反常态谈股价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日的股东会议意在讨论公司股票分割方案,以完成对美国第二大铁路运营商北伯林顿铁路公司的收购。

  巴菲特2009年11月宣布以现金加股票方式收购北伯林顿铁路公司。这项收购耗资大约266亿美元,为巴菲特迄今最大一笔收购交易。

  然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价格过去几个月不断下挫,眼下价格比2007年高位下跌超过三分之一。

  巴菲特说,鉴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价值受到市场低估,自己当初以发行股票筹集部分收购资金的做法欠妥。

  “我们正为在这一价位发行股票付出代价,”他说,“要是我当初以全部现金方式收购,可能已经收购完成。”

  一些投资者认为,巴菲特先前极少公开谈及自己旗下公司股票价值,这次却一反常态。

  “巴菲特从不说"买我的股票",”参加当天股东会议的投资者劳伦斯奥伯曼说,“他通常说,"我公布公司年报,你们自己读,自己判断什么(股票)业绩最好"。”

  预言经济复苏慢

  针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未来走向,巴菲特说,由于公司把投资范围从保险业拓展至能源和制造业等领域,股价难以重现过去20年连涨数十倍的辉煌。

  谈及整体经济走向,巴菲特说,他眼下难以确定美国经济何时复苏,但鉴于美国消费者购买能力仍然有限,预计经济复苏可能具有“不确定性”且“进展缓慢”。

  按照巴菲特的观点,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缘于前几年“金融化”过度,一些个人和企业透支严重。他打比方说:“醉酒后的不适与饮酒量成正比。”

  巴菲特积极评价美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出台的稳定经济措施,但他认为现行经济刺激方案没能有效刺激民众消费,政府今后应在这方面投入更多资源。(郜婕)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