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旅美女子跨海了父遗愿:65年前受助 65年后谢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2日09:18

  这张照片是卓还来(左一)派驻北婆罗洲领事前,和妻子赵世平(左六)、一双子女及弟弟等在上海合影。

  旅居美国的卓以定(中)终于找到卓家的恩人,她亲向已九十高龄的柯景星(右)道谢,对她而言这是一趟六十五年的感恩之旅。

  中新网1月22日电 “阿伯,我们找你找了六十年!”旅美多年的卓以定21日专程到彰化县,向高龄90岁的恩人柯景星道谢,情绪激动。65年前,当时民国政府驻北婆罗洲领事卓还来遭日军杀害,妻子及年幼的一儿一女都被监禁,监视俘虏的台籍士兵柯景星偷偷拿鸡蛋接济,保全遗孤。

  “卓还来是我的伯父,我终于见到救伯父一家的恩人,也了了父亲的遗愿。”卓以定说,虽然战后人事全非,但卓家没有忘记当时帮助他们的“台湾兵”。

  她说,二次大战接近尾声时,日军占领北婆罗洲,伯父一家四口都被送到俘虏营,伯母赵世平营养不良,无法哺育襁褓中的儿子卓以强;柯景星不忍,和其它台湾兵经常拿食物接济,“柯景星更省下自己配给的鸡蛋、牛奶送给伯母”。

  1945年7月6日,卓还来坚持不被日军吸收,投入汪精卫政府,惨遭日军杀害。赵世平母子回到大陆,一直不忘柯景星的恩情。

  卓以定说,伯父为国牺牲,父亲卓贶来感到相当光荣,1949年赴台在台大外文系任教,一心寻找恩人;赵世平曾抄下柯景星在台湾的地址,但光复后台湾地名重编,父亲曾到彰化查访,始终无功而返。

  “父亲去年病逝,临终前念念不忘,但人海茫茫,不知从何找起?”卓以定说,幸好报道文学作家李展平花了多年工夫,采访当年的台籍战俘监视员,写下《前进婆罗洲》、《战火纹身的监视员》,柯景星仍清楚记得当年曾帮过“领事夫人”。

  卓以定后来兴奋的找到恩人,终于踏上这条65年的感恩之旅。

  定居休斯敦的她,驱车到彰化县和美镇乡下,不断合掌向柯景星道谢。另名台籍监视员85岁的周庆丰,也赶来相会,两位老人看着卓还来一家的照片,不胜欷嘘。

  卓以定说,伯母赵世平高龄96岁,全身瘫痪无法行动,目前定居洛杉矶,得知找到帮助她的“台湾兵”,相当高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