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地重建该从何处着手?

2010年01月22日09:34

  海地重建该从何处着手?

  海地地震后重建如何下手?政治重建的起点在哪里?巨额善款谁来负责分配?国际社会又将怎样帮助海地民众重拾生活的信心?请看资深时事评论员陈冰带来的独家观察。

  被地震夷为平地的海地首都太子港,社会治安迅速恶化,不时有手持大砍刀的暴民掠夺商店、欺压灾民。海地电力至今尚未恢复,太子港每到夜晚一片漆黑,许多不法分子,包括一些饥饿灾民,趁着夜色抢劫财物。美国CNN的镜头还拍到,武装警察为了维持秩序,几乎看见人就抓。

  目前已有数以千计灾民不顾一切逃离。灾民受不了连日露宿街头,担心盗匪抢劫,又怕再有余震,有亲人住乡下的灾民无不赶紧收拾仅余家当,下乡投靠。鉴于目前地震灾后混乱的社会治安状况,海地当局昨天宣布在太子港实行宵禁。据这一规定,当地时间下午六时以后,除警察和维和军人,所有人禁止上街,并且在6时22分后,所有直升机也不能起降。

  联合国也决定调派在海地其它地方的5000名维和军人和警察,以应付太子港紧张局势。

  海地巨额捐款恐难善用

  海地地震,全球政府慷慨解囊,不过这大笔钱流向何处?

  捐款能否获得善用等问题让人忧心。海地的贫困举世罕见。基础设施谈不上,大多人民每日生活费不到2美元,2008年12月盖洛普民调,60%海地人说一年里有好多次没钱吃饭,51%说经常找不到栖身之所。九百万人口有一半文盲,政府更已久无宁日。国内民众无从知道外援是否用在刀口上,援助国也无从追踪援款去向,包括向来对海地援助最多的美国。2004年9月热带暴风雨“珍妮”造成海地2000人死亡,30万人无家可归,美国捐助4500 万美元。2005和2006年,美国国会派员了解援款运用的进度,发现海地处处绑架、暴力,结果无功而返,美国随即撤人。

  海地重建路途艰辛漫长

  海地有关单位表示,已有20万人死于大地震,政府至今已集体埋葬7万名遇难者的遗体。这场强震重创海地,首都太子港有3/4需要重建。地震不只毁掉建筑物,还让大部分海地官员人间蒸发。海地多处政府办公机构和总统府毁于一旦,政府几近瘫痪。而原本预定今年2月举行的海地立法选举,以及11月份的总统选举投票,曾被海地视为“救命稻草”,他们希望新政府能让国家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上来。然而,地震很可能让梦想泡汤。不仅如此,海外媒体还认为,海地总统的反对者很可能会利用地震,趁乱实施犯罪阴谋,颠覆海地政局。

  那么,那么政治重建的起点在哪里?巨额善款谁来负责分配?国际社会又将怎样帮助海地民众重拾生活的信心?请看资深时事评论员陈冰带来的独家观察。

  海地之痛,既是天灾又是人祸

  主持人:陈先生,通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海地现在几乎是一个没有政府管治的国度,那到底怎样才能有效地进行灾后的救援,又该由谁来领导和组织重建呢?

  陈冰:这是一个大问题,全世界都想找到答案,但都没有找到。海地的总统无家可归,部长们都玩失踪了,全世界在一个几乎没有政府的国家进行救援和重建,恐怕这是第一次。现在,善款往哪里捐都不知道,因为海地连一个账户都没有;各国募集来的物资交给谁来分配,也不知道,只能由各国救援队自己作主。可以说,海地的情况比索马里还糟糕,索马里至少还有一个政府,哪怕软弱无力。所以海地重建,不仅是地震之后的经济重建,更重要的是政治重建,政府重建。

  主持人:那么政治重建的起点在哪里?国际社会有什么方案吗?

  陈冰:现在,海地的地震灾难刚发生一周,除了寻找最后的幸存者外,还有一项紧迫的事情,就是安顿无家可归的人,所以,现在谈论政治重建可能还有点早。

  我看了一下海内外媒体,只有美国报纸提出了临时性的过渡方案,这个方案似乎透出了美国政府正在做而不想说出的动机。美国媒体认为,过去20多年,美国对海地的干预是危害大于利益,现在需要重新调整对海地的政策,第一步是像奥巴马总统所说的那样,全力以赴去拯救海地的灾民。第二步是帮助海地建立一个账户,最好选择是美洲开发银行。第三步是换防后的联合国维和部队维持基本的社会秩序,由世界粮食组织负责给难民分发食品;第四步,海地重建的工程材料,可向中国等国家采购,海地重建基金委员会可以与中国企业签订合同,在海地兴建工厂;第五步,一年之后再谈海地选举。

  这个方案在逻辑上几乎难以挑剔,但其中蕴含的深意是,由美国来领导海地重建,借国际组织的名义隐形领导。如果你知道美洲开发银行的总部在华盛顿,如果你知道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是联合国赴海地特使,如果你知道奥巴马已经邀请克林顿和布什“出山”领导海地救灾,成立“克林顿布什基金”来募集和管理民间善款和救援物资,那么就不难理解美国已经在布局海地重建了。但是,国际社会对美国的重建计划,似乎都保持了沉默。

  主持人:为什么国际社会对美国的重建计划会保持沉默呢?

  陈冰:我在上周五介绍了海地对美国的战略重要性,现在还可再加一条,就是美国担心海地难民大规模涌入美国。虽然奥巴马政府对海地的援助是够大方的,但海地民众和国际社会对美国都不太信任,因为海地现在的贫穷有美国的一份“贡献”。击碎海地政坛的最后一拳,就是美国打的。

  主持人:为什么您会这样形容美国对海地政局的作用?海地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为什么会成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

  陈冰:在历史,海地曾经是中美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现在却沦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处于典型的无政府状态,从拿破仑到小布什,都有责任。如果说海地的大地震还有什么正面启示的话,那就是让人们复习了一次历史,更加清楚地看到大国是怎样榨干小国的财富的。

  1804年海地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统,是一个黑人奴隶,也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但不久就被暗杀了。当时拿破仑执政,法国联合西班牙、美国对海地进行贸易封锁,迫使海地投靠法国,要给法国缴纳保护费1亿5千万法郎,按购买能力,这相当于现在的210亿美元。在后来的80年时间,海地一直都在向法国交租,光海地一个国家的租金,就占了法国海外殖民收入的50%。海地的国家银行,被英国、美国、法国、德国的军队洗劫过好多次,西方势力的介入,让政变成为海地的家常便饭。我手中有个材料显示:过去200年,海地发生过32次军事政变,平均每六七年就发生一次。

  1915年,美国侵占了海地,扶持了军人傀儡政府。到了冷战时期,为了与卡斯特罗的古巴对抗,美国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支持海地军事独裁者老杜瓦利埃修改了宪法,当上了海地终身总统。之后他的儿子小杜瓦利埃继承了权力,把国外援助当成自己的提款机,198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经向海地提供过2200万美元的贷款,小杜瓦利埃拿到这笔钱后,立即将其中的2000万转入自己的账户,海地沦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1986年在里根政府的帮助下,小杜瓦利埃流亡法国。这之后,海地举行大选,阿里斯蒂德当选总统,开始国家重建。可是,由于他不怎么听山姆大叔的话,美国就采取贸易制裁,几乎消灭了海地仅存的制造业。4年后阿里斯蒂德不得不妥协,暂时依附美国获得连任。之后他再一次与美国闹翻,布什政府单方面冻结了国际援助,推翻了阿里斯蒂德,并让他流亡到非洲。海地的政局,连美国也难以收拾局面了。在这个背景下,联合国向海地派出了维和部队。

  所以说,这次海地的大地震虽然是一场自然灾害,但是,震得这么惨、震后这么乱、灾后的局面如此不堪收拾,又不能不说是有人祸的因素。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