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认识自己设定收益目标 成功理财始于良好心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2日10:44
  胜败乃兵家常事,世上没有常胜将军。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变幻莫测的投资市场,调整和波动并不可怕,价格下跌是风险释放的过程,下跌过后将出现逢低买入的良机。

  对于投资者来说,过分的激进或保守、急功近利地追涨杀跌或者简单持有都是不可取的,理财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财富的增长也非一蹴而就。对此,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丁国良提示投资者,良好投资心态和理性操作是投资理财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了解自我、设定目标

  据丁国良介绍,对于每个人和家庭而言,人生阶段、财务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等都不尽相同。应在对个人和家庭情况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根据需求设定短期、中期和长期三种理财目标,合理配置资金,选择适合的投资理财产品。比如刚刚踏入社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他们的理财目标可能是购置房产,等到结婚生子后则需要开始为孩子筹备教育经费,而步入中年后就要为保障退休生活而理财了。

  认清环境、把握时机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除了充分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财务状况和理财目标外,投资者还需要对投资环境有足够多的了解。“投资市场与宏观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等息息相关:经济衰退,股市萎缩,股价下跌;反之,经济复苏,股市繁荣,股价上涨。在投资前应先认清投资的环境,避免逆势操作。”丁国良解释道。

  一般的投资者可能会对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投资环境产生疑问。对此,丁国良介绍道:“事实上,信息时代,投资者了解投资信息的渠道很多,比如可以通过报章及互联网了解经济动态、最新政策以及股市变化;通过上市公司的年报了解公司表现、财政状况及未来发展计划;或通过阅读金融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参加金融机构举办的研讨会,获得具有参考价值的数据和观点。根据市况变化,投资者可以定期检讨投资组合,以提高投资效益。”

  价值投资、去粗取精

  在我们周围,经常有些投资者喜欢听信小道消息,热衷于对一些有炒作题材的股票进行投机,希望实现一夜暴富,却往往事与愿违。

  丁国良指出,与这种短期投机行为不同,价值投资是对影响投资的经济因素、政治因素、行业发展前景、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等要素的分析为基础,以公司的成长性以及发展潜力为关注重点,从而判定资产内在投资价值的投资策略。价值投资的真谛就在于通过对资产基本面的分析,去评估资产的内在价值,并通过对价格和内在价值的比较去发现并投资那些市场价值低于其内在价值的潜力资产,以期获得超过基准指数增长率的超额收益。价值投资理念正日益成为主流投资理念。

  长期投资、合理规划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重大人生阶段,如结婚生子、购房置业和退休等。不同人生阶段也有不同的理财目标。若没有规划,单凭工作收入将很难保证资产的持续增加以实现每个阶段的理财目标。一个长期的、妥善的理财计划有助于更好地控制预算、累积财富,以确保财务的持续稳健。因此根据个人所处的不同人生阶段和财务目标,保持长期投资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丁国良提示,长期投资的优势在于能够有效地抗衡短期市场震荡对预期收益的冲击并享受到时间价值和复利带来的额外收益。尤其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缺少丰富的投资知识及相关的投资经验,无法随时掌握各种市场信息,更应该专注于长期投资以规避各种市场风险。

  另外,丁国良认为,投资者在持有已经设定收益-风险指标的投资组合以后,不应受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而过于频繁地调整自身的投资组合。“过于频繁地调整投资组合不仅耗时,还很可能会因为交易频繁发生不必要的费用和税收导致拖累投资组合表现。”丁国良说。(崔吕萍)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