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京新任市长季建业潮语不断引用蛋糕论中医论(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2日12:32
市委书记朱善璐(中)与人大主任陈家宝(右)向刚刚当选市长的季建业(左)表示祝贺。宋峤摄

  潮语录:

  “其实市长就是一个城市的CEO。”

  “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既是要做大蛋糕,做好蛋糕,还要分好蛋糕,你要把蛋糕做大才能够分。”

  “"通则不痛,不通则痛",要知道老百姓在想什么,他关心什么,他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我们要更多地掌握民生民情民意,这方面我希望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在内,发挥更好的作用。”

  以上的话,都是原声回放的媒体专访现场季建业的原话。他在回答时活泼的语言,简短而到位的举例,让这种政务公开变得很轻松。

  CEO论

  是城市管理者也是服务者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为南京市民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市长如何才能实现它?面对这样的问题,季建业笑了。他说,南京进入新起点,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发挥作用就行的,要依靠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来推动发展的。作为一市之长,我必须要履行我的职责,履行我的使命。其实市长就是一个城市的CEO,是城市的管理者,也是一个服务者。”

  季建业还表示,政府的整个发展是靠一个团队的,这个团队能否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很重要的就是思想要能够开放,思想上要转型。同时还要提升团队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南京面临的任务很重,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这既要靠勇气去解决,也要靠智慧去解决,因此要提高干部能力,使政府成为一个清明政府,成为务实奋进的政府。另外,政府还要清正廉明,要求别人做到的,必须首先自己做到。“目前我们这个团队是一个很好的团队,希望能再进一步提升,开拓视野和思路,干出一些群众满意的事。”

  蛋糕论了解民忧才能做合适蛋糕

  “要做人民满意的市长,要干人民满意的事,政府就要了解人民在想什么?还有什么忧?有什么愁?有什么喜?有什么乐?他希望政府解决什么事情?所以我们必须真心实意地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了解了百姓的希望后,去校正政府应该为老百姓做什么?”季建业执政为民的一番话,都以“民”为落脚点。他坦言,能让人民满意,还是很不容易的。因为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需求,好比说,在马路上开汽车的,有开汽车的想法;骑摩托车的,有骑摩托车的想法;步行的,就有步行的想法。

  政府的工作和城市的发展,就是要满足大多数人的利益,“这个事情干好了,大多数群众老百姓满意了,我想这就是满意了。尽量做人民满意的市长。若干年以后我不当南京的市长了,让老百姓来给我打分,如果打到七八十分我就满意了。”季建业说到这里又笑了。

  季建业还用“蛋糕论”来阐释了一下发展和分配的问题。他说,政府首要精力是抓发展,因为如果发展不好,就会造成社会分配不公,所以目前面临的问题就是,既要做大蛋糕,做好蛋糕,还要分好蛋糕,你要把蛋糕做大才能够分。

  他说,要解决百姓最关注的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比如说百姓希望工资每年都涨一点,腰包里的钱能够多一点;还有一些因病返困的群体,社会发展的成果要让他们也享受到。但同时也要考虑大部分人的利益,提高大家的幸福感、舒适感、安全感。

  中医论

  多听民意“通则不痛”

  季建业应该是一个爱上网的市长。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通则不痛”,所以要多听民意建立互信关系。季建业说,信息化使政府能够通过网络跟市民网民开展多方面交流。有时间他也经常到网上“走一走”,看看网民们反映的问题,“这次两会期间我也收集了很多的意见和反映,我相信,今后网络是政府跟百姓之间交流的重要平台,作为政府,在新媒体发展的背景下,政府要善用网络。”

  “你们可能也注意到我的报告中所讲的,要构建政府的五大机制,其中第一个就是要进一步完善跟老百姓之间的民意表达和沟通机制,就是使老百姓有渠道表达他自己的想法。”季建业说,他觉得中医之道中有一句很重要的话,即“通则不痛,不通则痛”,他在昨天的演说中特别提到,他不但要接受人大的监督,接受政府的监督,接受社会监督,还要接受媒体的舆论监督。能够建立一个相互信任的,新型的互信关系,使我们能够长远发展。

  【“实”市长】实语录

  实语录:“政府已经注意到平均数不代表大多数,所以我们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富民问题。首先要鼓励老百姓创业,鼓励市民能够成为小老板。”

  “关于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过去有个误区,说要保护,什么都不能动;说要改造,什么都要动。现在提出来是保护、利用、改造、复兴,八个字。保护是目标,利用是途径,改造是手段,复兴是希望。”

  “明天作为新市长上任第一天第一件事情,就是带领11位副市长和有关部门,拜访南京的科研院所和高校,希望进一步了解南京的高等院校有哪些科技成果?”以上是季建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拿出的实在举措。

  谈百姓收入“被拉高”

  解决富民问题,鼓励创业

  近日本网“南京六成百姓收入"被拉高"”的报道,在网络上引起激烈讨论,1万多名网友发表评论。在昨天的媒体专访中,季建业主动提到这一网络热点话题,并做了回应。他说,他在一个讨论组讲到城镇居民收入的话题,最近在网络上炒得很大。他说,平均数不代表大多数,因为南京是省会城市,有党政机关的人员,有驻军部队,还有科研院所,还有中央的企业等等,在很大程度上这批群众的收入是高于平均数的。还有一批就是创业的人,他的收入更高,有的可能年收入1000万或者是100万,

  “所以政府已经注意到"平均数不代表大多数",所以我们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富民问题,这就首先要鼓励老百姓创业。”季建业说,老百姓不仅有工资性收入,还有财富性收入和创业性收入,要激发老百姓的创业积极性,使财富积累提高。一方面要鼓励市民能够成为小老板,能够创业,还要提高农民的收入。谈历史文化保护不是都不动,也不是全拆掉

  季建业在扬州任职期间对于历史文化的保护带来显著成效,大家对季建业将对南京施行的历史文化举措十分看好。

  季建业表示,昨天上午他刚去秦淮区讨论老城保护问题,作为南京的后人,作为当前的主政者,一定要尊重历史、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先人。同时不能有误区,保护不是什么都不能动,改造不是什么都要动,现在提出八个字,即保护、利用、改造、复兴。季建业说,保护是目标,利用是途径,改造是手段,复兴是希望。

  他表示,政府正在按照这八字方针去落实。“保护”,重点是保护历史街巷体系,保护城市的肌理,保护文物古迹,保护建筑风貌,还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对这些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合理地利用也是一种保护。“改造”,就是改善居住、交通、商业等环境,而不是通过大拆大建,破坏历史的脉络去改造。还有“复兴”,就是要转换功能,南京在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上取得很大成就,要按照一个街区来做,可能这个街区不盈利,但要提升整个城市价值,“我想这个城市价值提升了,是难以用金钱来衡量的”。

  谈自己成“老”南京

  全凭多做功课多跑再加悟

  季建业到南京上任已5个月,对南京特别熟悉,对南京的城建等问题脱口而出,像个“老南京”,做到这些,其实是有诀窍的。

  季建业笑称,“进了中山门,就是南京人”,到南京这么久,他已经深深爱上南京这片热土。怎样熟悉南京的呢?他说,诀窍一就是“做功课”,从大量的历史数据和历史资料,去了解南京好在哪里,不足在哪里。诀窍二还是“在腿上”,要去跑,多去倾听民声民情,以及整个政府团队的想法。还有就是“悟”,悟出一些道道来。他希望百姓对他继续提供帮助,把南京的情况掌握得更清楚更准确,“使政府决策建立在科学民主基础上,让我们干得更好”。

  谈上任后第一件事

  今天将拜访高校科研院所

  今天,季建业将带领11位副市长专程拜访南京的科研院所和高校。他昨天告诉记者们,市委市政府早就酝酿要为南京的本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搭建科技平台,吸引本地科技成果本地转化。

  “希望通过这个拜访进一步了解南京的高等院校有哪些科技成果?有哪些领军技术人才?有哪些科技和产业可以更快地结合转化?同时又需要政府为他们提供哪些服务?我想通过这些活动来加快科技创新、企业转型的顺利推进。”季建业说。昨天下午4点20分,南京新任市长季建业接受了全国媒体的集中采访。一来到人民大会堂隔壁的汉府饭店新闻发布厅,他就笑着向记者们连连作揖,恭贺“新年好”,开场的这种轻松一直延续到答记者问中,季建业市长在连出“潮”语的同时,又端出了一项又一项的实在举措。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季建业当选南京新一任市长

  昨天下午,历时4天的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季建业高票当选新一任南京市市长。会上,季建业发表了题为《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市长》的就职演讲,并郑重表态和承诺:做一个执政为民的市长;做一个务实奋进的市长;做一个依法行政的市长;做一个廉洁从政的市长。(孔小平)

  季建业简历

  季建业,男,汉族,1957年1月出生,江苏张家港人,197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2月参加工作,苏州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

  1974.12-1975.02江苏省苏州地委党校中青年干部班学员;

  1975.02-1976.12江苏省沙洲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

  1976.12-1981.07江苏省苏州地委宣传部工作人员;

  1981.07-1986.01江苏省苏州地(市)委宣传部宣教科副科长(其间:1983.09—1985.07苏州大学政治系干部专修科学习);

  1986.01-1990.10江苏省苏州日报社副总编、党组成员;

  1990.10-1992.08江苏省吴县县委副书记;

  1992.08-1996.01江苏省吴县县(市)委副书记、苏州太湖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1996.01-1997.11江苏省昆山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其间:1997.03—1997.12美国马里兰大学参加江苏省第二期高级管理人才经济研究班学习);

  1997.11-2000.08江苏省昆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

  2000.08-2001.07江苏省昆山市委书记;

  2001.07-2002.02江苏省扬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2.02-2004.07江苏省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其间:1999.09—2002.06苏州大学宪法学与法学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学习);

  2004.07-2005.01江苏省扬州市委书记;

  2005.01-2009.08江苏省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其间:2003.09—2006.06苏州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学习;2006.11—2006.12新加坡参加江苏省第九期城市规划专题研讨班学习)。

  中共十七大代表,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十次、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十届、十一届省委委员;江苏省九届、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

  2009年8月19日下午4时,南京举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江苏省委决定,季建业同志任南京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经江苏省委研究,并报中共中央同意,提名季建业为南京市市长候选人。

  2010年1月21日,当选南京市市长。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