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回眸2009 > 10回眸09消息

回眸2009:多边峰会外交成果丰硕 成为外交亮点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22日16:22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李忠发、孙奕)“多边峰会外交成果丰硕,在国家总体外交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外交部长杨洁篪近日在回顾2009年中国外交时如此评价。

  2009年注定是世界上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金融危机持续蔓延,核不扩散、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这一年,中国领导人频繁出现在世界多边外交舞台上,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杨洁篪用“危机之年”、“变革之年”来描述过去这一年。他指出,2009年,多边峰会外交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平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

  从2009年农历新年初二到西历圣诞岁末,从大洋彼岸的纽约、匹兹堡,欧陆名城伦敦、叶卡捷琳堡、布拉格、哥本哈根到亚洲的泰国、新加坡和中国六朝古都南京,中国领导人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各个重要多边峰会上:联合国系列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上合组织峰会、“金砖四国”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

  中国多边外交的背景是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国际形势:全球性问题空前突出,多边峰会外交成为应对全球性问题的主要平台;国际体系改革提上议事日程,全球经济治理初见成效;新兴大国加速群体性崛起,在多边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上升。

  在这种国际形势下,携手合作、同舟共济成为2009年国际多边场合出现频率最高的中国词句。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共迎挑战的负责任态度一次次在多边峰会上得以阐述。

  2009年4月1日至2日,在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最紧迫的任务是全力恢复世界经济增长,防止其陷入严重衰退”。9月,世界经济有所企稳,但复苏前景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在于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上,胡锦涛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金融改革”、“着力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这些主张大大提振了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积极引导国际体系变革进程,维护了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当今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中国,这个屹立东方的发展中大国,身体力行,通过多边峰会平台,将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和努力营造和谐世界的积极态度展示于世界面前。

  去年9月21日至25日期间,除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外,胡锦涛主席还连续出席了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第6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杨洁篪评价说,中国国家元首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连续出席四个重要国际峰会,这在新中国外交史上前所未有。

  “用更广阔的视野审视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用更全面的观点看待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用更开放的态度开展合作,推动互利共赢;用更宽广的胸襟相互包容,实现和谐共处……”胡锦涛主席在第6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表重要讲话的洪亮声音,传遍全世界。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越是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和作出的贡献就越大。”去年11月,胡锦涛主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演讲时说。

  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中国的立场和举措始终是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2009年岁末,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会场,发酵多时的全球关注在此释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会议的近60个小时内,与有关国家领导人展开了密集的会谈和协商,力推谈判进程不断向前,会议发表《哥本哈根协议》。温家宝总理以诚意、信心、决心和卓有成效的努力,充分展示了中国谋发展、促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更多的国际承认,无疑是2009年中国外交,尤其是多边峰会外交成果的体现。世界比以往更加重视倾听中国的声音。正如驻华使团长、多哥大使塔-阿马所说,中国在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英国《卫报》曾撰文表示,中国显然已经成为全球政治顶级圆桌会议中的最关键成员。

  “2009年是国际关系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层出不穷的一年,也是中国声音和中国力量稳定提升的一年,是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参与程度不断深化的一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说。他认为,在去年的多边峰会外交中,中国并不是一般性地陈述看法,而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思想。仅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领域,中国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就很有新意,力度大,可谓前所未有。

  过去的一年,中国以积极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多边外交成果丰硕。展望2010年,国际形势有望保持总体稳定,但各种风险和动荡因素依然不少。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