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回眸2009 > 10回眸09消息

回眸2009:经济数据超预期 通胀隐忧或致加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2日17:32
  【编者按】昨天,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新年首次新闻发布会,给所有关心中国经济的人,交出了一份成绩单。初步核算,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万亿,比上年增长8.7%。在专家眼中,这一增速意味着一揽子计划的成功运用,而展望2010年中国经济,专家更一致将焦点放在通胀趋势上。2009年GDP同比增长8.7%CPI同比下降0.7%(全文)

  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实现了“保八”目标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1分报道,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200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33万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实现了年初制定的“保八”目标。

  8.7%!这个远超出市场预期的GDP增速,可以用两个字形容:“收获”,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用三句话评价2009年的中国经济:“2009年我国经济遇到了极其严峻的困难。第二句话,我国的经济在这样的严峻环境中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效。第三句话,信心确实比黄金和货币还重要。”

  虽然2009年全年的GDP增速仍然低于改革开放30年的平均增速,但12月份的增速已经达到了10.7%,重新恢复两位数增长,为2010年保增长基础上调整经济结构留出了空间。

  马建堂:“它再次证明了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在不断的巩固。我们更重要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更多心思用在结构调整上,用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

  2009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下降0.7%。但12月份同比上涨1.9%,离目前人民币存款年利率2.25%已不遥远,通胀预期与通胀现实似乎近在咫尺,马建堂解释,12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和居住支出价格上涨。

  马建堂:“食品上涨拉动了CPI上涨1.74个百分点,这是主要因素。居住支出价格拉动CPI上涨0.21个百分点,这两项加在一起就是1.95。”

  2009年进出口总额2万2073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3.9%。其中出口超过1万2000亿美元,总量已经超过德国,处于全世界第一位。马建堂说,对于这样的位置我们保持清醒的态度。

  马建堂:“出口规模处于世界第一,也就是一个总量而言,但是中国出口的产品结构还需要优化,自主创新能力还需要加强,出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需要提高。”详细>>>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称,按照即时汇率6.825计算,去年中国GDP增长约为4.91万亿元。他表示,8.7%的经济增长结论性的证明去年经济发展的整体任务已完成,而且增速超过了预期,考虑到日本经济仍无大的起色,中国有可能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

  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认为,2009年经济增长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第一,投资拉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2009年是这些年最高的。第二,比较好的现象是,消费增长对经济的贡献相对较弱,2009年在国家的经济刺激计划之下,国内采取了一系列的,比如汽车购置税等等。2009年消费对经济增长所做的贡献和前几年相比有所提升。所以,对于拉动内需,在2009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综合上述特点,周春生认为,2010年调整结构的压力变得越来越大,产能过剩的现象非常普遍。周春生预计,2010年经济增长可能接近10%的水平。

  MG金融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经济增长保8%实现了,这是政策对应的成功,是一个短期成就,但背后潜藏巨大风险。保8目标的实现,我们付出了代价,我们重复过去的错误和发展思路。她表示,中国的经济调控和发展需要调整、把握观念和角度,学会自己将自己的问题,这个样可以减压,国际舆论会更透彻的了解我们;这样可以增压,可以使我们清醒面对很多问题,有效解决很多问题。一个简单的经济指标折射国家战略和国家利益,经济指标的评说应该长期短期搭配,并不能简单就指标谈指标,但其谈短期,应该长远、前瞻和防范性的评估,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和处置方法,增加危机感、紧迫感和效率意识。

  展望2010:经济发展更平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丁一凡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预计2010年中国GDP增长将介于8.5%到10%中间。他表示,中国政府还有一半的刺激计划的财政开支在手里没有拿出去,所以中国还有扩张公共财政的可能性,也为中国经济比较平稳地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些都说明2010年应该比2009年经济发展,平稳、容易的一年。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则称,虽然2009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达到10.7%,但并不预示着2010年全年增速就能达到两位数,甚至10%的目标都过于乐观了。他对2010年全年GDP增速的预期略高于8.5%。他称,总体来看,去年的增长形势都好于预期,政策效应及重大消费热点也都好于预期,加上08年第四季度的基数较低,造成了09年第四季度达到10.7%的增速。而随着政策效应的降低,以及货币政策的微调,经济增速将适度回归合理的增长水平。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科指出,2010年全年GDP增速不一定能达到两位数,去年第四季度10.7%的增速是年初大幅增加投资后的惯性使然,目前看中央政府加强了调控,预计上半年能达到全年增速的顶峰,下半年会略有回落,全年增速在7.5%到8.3%。

  居民存款可能面对通胀威胁

  袁钢明、李迅雷等专家认为CPI直指1.9%,进一步助推了通胀预期,一季度加息可能性进一步加大。袁钢明:CPI已经很接近2%了,达到2%就意味着快要达到和一年期存款利率一致的情况了,这也就意味着居民存款也可能受到通货膨胀的威胁了。

  通胀预期:加息“时点”难达一致

  经济评论人水皮:一看到这么迅猛回升的CPI,马上就会想到如果春节消费物价上涨的话,CPI是不是回升的更快一些,如果CPI回升的比较快,很快回到2%甚至2.5%以上,加息的可能性也许会比大家预料的来得更早一点。

  牛犁指出,统计局此次公布的2009年12月份CPI增幅1.9%,高于其此1.2%的预测值。他解释到,出现CPI高于预期的情况是因为冬天天气过于寒冷,对蔬菜及食品价格造成了超过预期的上涨,从而使整个12月的CPI高于预期。但随着价格的逐步回归,牛犁认为,2010年全年CPI仍将维持在3%左右。

  丁一凡表示,中国今年的通货膨胀应该是逐渐抬头的趋势,但不是不可控制的趋势,但应该警惕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因素。丁一凡认为,由于中国没有出现库存短缺的因素,因此没有短缺出现的通货膨胀。但是,他表示,比如石油、煤炭,中国都是进口大国,国际商品的上涨这些因素最终都要反映到CPI里面,输入性通胀因素很难控制而需要警惕。

  冯科预测,2010年全年CPI料增长6%左右,上半年还有一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而加息则要视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情况而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教授则表示,2010年全年通货膨胀趋势明显,上半年料将迎来加息。周春生表示,产能过剩、生产资料的价格,这些因素可能会对冲信贷增长较快所产生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周春生预测,2010年的CPI的增长速度可能会突破3%,达到接近5%的水平,但是还谈不上恶性通货膨胀。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目前不存在通胀预期,2010年全年通胀率将控制在4%以下。同时对目前市场预测的最快本周央行将加息的预期,易宪容表示几乎不可能。详细>>>

  加息并不是防止通胀最好方法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我们切身感受到的物价上涨幅度明显大于CPI,这说明CPI对通胀的敏感度不够,但他并不认为加息是防止通胀最好的方法。马光远:比如通过提高准备金率这种做法,在保证效果的同时对企业和居民个人生活影响不是很大,如果直接加息,可能负面效果比较大,从一季度来看,如果我们继续坚持这种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话,加息应该不会在一季度体现出来,但是这要看物价水平的变动。详细>>>

  数据印证中国经济复苏预期未雨绸缪迎接新挑战

  先来看21日最新出炉的几个经济数据。

  初步测算,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7%,增速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2009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7%,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5.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4846亿元,比上年增长3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

  再来看三句话。

  “2009年我国经济遇到了极其严峻的困难。”“我国的经济在严峻环境中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效。”“信心确实比黄金和货币还重要。”

  这是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评价去年中国经济感受最深的三句话。详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