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第一时评

专家:美国寻宝顺利 美国实习生家族背景帮大忙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1月22日18:29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刘名杰作客第一时评。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作客第一时评。

  美国寻宝实习生毛念华家族背景帮了大忙

  主持人:欢迎收看45期第一时评。去年11月29日到12月17日,在这18天内,圆明园赴美国寻找流失海外文物资料工作组考察了9家博物馆,共收集到四五百张圆明园及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的老照片和图片。同时,还发现了一批由清宫流失的疑似圆明园文物。陈主任请问此次赴美寻宝的队伍有多少人?都有哪些人参与了?对于参加的人都有什么样的要求?

  陈名杰:我们这次赴美工作组一共是9个同志,原计划由清华大学的郭黛姮教授当组长,因为他是圆明园研究方面知名的专家,而且他先期也到过美国,后来由于身体的原因不能去。后来就由在我们这里挂职的一个主任助理,北大考古系毕业的,现在国家天文台的博士后刘家碧同志来当组长。我们的成员其中有专门研究圆明园老照片的,有展览馆的馆长,还有宣传科的科长。另外三个人中有CCTV国宝档案的编导和摄像。其中特别有一位美国朋友他的中文名字叫毛念华,她的父亲是中国人,她是学亚洲文化的,她非常喜欢中国,非常喜欢圆明园,在我们这里实习,这次到美国之行非常顺利,很大原因是由于他的协调。因为毕竟他没有语言障碍,他有在美国的文化背景。所以这次非常感谢他。这是我们这一次的情况。

  因为美国之行我们感觉老照片居多,它和欧洲不一样,欧洲是以文物居多。我们下一步欧洲的专家组成就不一样,会更侧重在文物专家方面。

  主持人:为什么要特别感谢这位实习生呢?

  陈名杰:因为毛念华本身是学亚洲文化的有这方面的基础,比较熟悉美国的文化和习俗。再加上她是美籍华人,父亲是美国的富商,在美国上流社会拥有很多的人脉。因而这次前期联系以及随行翻译和对接都由她负责。(编者注:1987年3月,毛念华生于美国。她的曾祖父毛仲芳是闽清县杉村人、孙中山的坚实盟友,曾与林森一起组织“福建旅沪同学会”,组织力量推翻封建王朝,后为民国海军上将。她的伯祖父毛钟才、叔祖父毛镇才都是民国高级海军将领。

  毛念华曾祖母的父亲魏瀚,是船政学堂第一届毕业生,也是中国海军第一批留法学生,获得中国第一个法国法律博士学位,曾任船政总工程师、船政会办大臣,研制出中国第一台蒸汽机、第一艘钢甲舰、第一艘鱼雷舰,绘制了台湾第一幅城市地图和海域港口地图,中法马江海战奋力保卫船政设施。)

  选择美国有偶然性 赞助是重要因素

  主持人:寻宝的路线图是怎么制造出来的?

  陈名杰:大概通过这么几个角度:第一个角度,我们在研究过程中,根据我们研究的成果,逐渐的积累。第二,通过一些专家的介绍。第三,通过其他的相关信息。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美国不在圆明园浩劫的名单之上,我们这次反而是选择其作为了首站,为什么这样决定?

  陈名杰:圆明园的文物,大家知道除了在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时候流出去。它还经过了很多次的转卖、捐赠、继承,倒了好多手,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信息逐渐在流失。我们为什么这次要选择美国,有它的偶然性。因为我们找的时候,是把全世界作为我们一个视野来做。我们集中了欧洲,还有英国、法国,因为他是火烧圆明园的元凶。美国确实原来没有想到,但是我们后来在研究中发现,通过各种渠道进入美国的很多。第二个偶然因素是因为我们原来没有想到美国这么多,加上有赞助,所以我们第一次把美国作为一个首站。

  主持人:之前没有想到美国会有这么多的老照片?

  陈名杰:没有想到,原来以为都在欧洲。

  《柳荫牧牛图》是此行目前唯一确定的圆明园物品

  主持人:在这次寻回的宝物和图片资料中,您认为最为宝贵的是哪些?

  陈名杰:我们这次感觉价值比较高的还是《柳荫牧牛图》。很多的文物我们感觉有可能是,但是没有办法做甄别,正在做后续的工作,希望那些也都被甄别出来。老照片确实对我们的研究、展示非常重要。

  主持人:美国之行你们回来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是否对疑似物品进行了鉴定,都进行到哪一步了?

  陈名杰:除了老照片比较容易甄别一点,因为它是图象,这些文物是很难甄别的,你知道文物的信息他没有史料依据的话,这是很难判断的。我刚才举这些例子。《柳荫牧牛图》为什么能判断,是因为有淳化轩的章,我们学术研究必须要科学,可以大胆假设,但是必须要小心求证,我们需要很多的专家一块来帮忙,而且需要和文物持有单位进一步的去沟通,把他的来龙去脉搞清楚。这个过程会很长。

  欧洲行亚洲行也考虑寻求赞助

  主持人:这次寻宝给欧洲行、亚洲行都提供了哪些经验?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未来欧洲行和亚洲行的一些构想和寻宝线路?

  陈名杰:这次美国行给我们最大的体会是几点:第一点,让我们非常高兴的是因为了解,要对方能够支持我们、帮助我们。其实最初个别博物馆也是有戒备心的,以为我们是要把这些文物抢回来,以为我们是狭窄的民族主义者。我们反复的把我们的目的给他讲清楚,我们的目的一是查找信息,摸清家底,建立一个资料库,而且这个资料库是为大家共享。二是为了加强研究。三是进行展示。取得他们的支持以后,通过交流可以加强了解,可以消除误解,这在欧洲和亚洲行也是很重要的启示。第二点,在国内做好前期准备非常重要,在国内的准备越充分,到国外收获越大。美国之行之前我们找了大量的资料,基本上是按图索骥,哪个博物馆藏了什么东西我们大体都知道。通过他公布的目录,通过一些研究的资料我们都知道。第三方面的启示,想办法找一个或者两个对当地文化非常了解的人。比如说这次就是因为毛念华,因为他在美国出生,又非常爱中国,他在沟通起来就比较容易。以后欧洲行、亚洲行,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启发。这三个方面的经验对于我们来说是这次美国之行非常重要的收获,为下一步的欧洲行和亚洲行做好了准备。因为美国之行是有赞助,欧洲之行我们也在进一步的商量,看是否继续赞助,当然我们也希望别的社会力量,如果关注文化公益事业,我们也非常欢迎和我们接触。

责任编辑:黄慧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