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上海两会报道 > 10上海两会消息

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

2010年01月22日20:44

  2010年政府重点工作: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

  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在发展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深入实施“两个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紧紧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化,大力提升先进制造业水平。贯彻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规划,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加快推进我区市级生物医药、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建设一批技术基础较好、产业化程度较高、产业带动力强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度、关联度,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完善科技综合服务平台,推动科技投融资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产学研合作,鼓励和引导高校、科研单位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适应市场变化,推进产品创新。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相统一的要求,进一步提升青浦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水平,切实发挥青浦工业园区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的主体作用。着力推进各镇、街道工业区的发展,积极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进一步健全镇(街道)和青浦工业园区合力招商机制,坚持以符合产业发展导向、有效增加就业和地方收入为目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和上市培育工作,加大对实业型、规模型、科技型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发展总部型、研发型、服务型民营企业。

  主动对接虹桥商务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牢牢抓住上海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机遇,认真落实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促进先进制造业和商业商务融合发展。抓住虹桥商务区建设的契机,促进青东地区向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型。深入研究、加快完善青东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大力整合青东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资源,加快建设与虹桥商务区发展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功能区。抓紧开展纳入虹桥商务区的19平方公里区域的城市设计规划工作,大力推进区域内23万平方米商业用地的土地出让,加快建设商务配套设施,大力吸引企业总部入驻,积极发展服务外包、文化创意和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提升赵巷市郊大型商业圈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商业商务的集聚效应。充分利用青西地区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湖区经济,重点开发度假休闲旅游、会务会展和生态居住功能。

  积极推进资源能源的节约集约利用,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低碳理念,推进节能降耗,严格执行强制性能耗标准和能效标识制度,严把高能耗建设项目准入关。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继续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用能单位的监控力度,继续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支持企业抓好节能改造。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试点,扎实推进全国节水型社会试点区创建。统筹协调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严格落实土地管理制度,大力开展土地整理复垦,稳步开展增减挂钩试点,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和农村宅基地置换试点工作。积极实施“腾笼换鸟”,加快盘活闲置土地等存量资源,认真落实利用空置厂房发展服务业的政策措施,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完善动拆迁机制,依法加大征地动拆迁力度。(上海青浦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