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太子港加油站银行开放 近180名联合国人员仍不明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23日04:47
伊丽莎白·乔塞特的母亲注视着自己的女儿。
伊丽莎白·乔塞特的母亲注视着自己的女儿。

   11天大女婴被埋8天生还

   海地政府计划让太子港40万地震灾民大迁移

   据英国媒体22日报道,法国地震救援队20日从倒塌的房屋中救出一名不到3周大的女婴。在废墟下被埋8天后,小家伙虽然奄奄一息,但身体却丝毫未受损伤。另外,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21日说,联合国最新确认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的工作人员已达61人,另有近180人下落不明。海地官员21日则说,计划将40万地震灾民由海地首都太子港迁至周边临时安置点。

   11天大女婴毫发无伤

   报道称,地震发生时,出生刚刚11天的伊丽莎白·乔塞特当时正在家中二楼的卧室中酣睡,她的母亲乔塞特刚刚给她喂完奶,然后去到屋外干活。地震导致伊丽莎白一家的房屋倒塌,她的父母恰巧因为在屋外而躲过了这场灾难,而伊丽莎白却不幸地被埋在废墟当中。地震发生时,她的母亲试图跑到二楼救孩子,但终因房屋墙壁突然倒塌被迫离开。在搜寻并等待了几天后,家人都悲痛地以为地震夺走了这条小生命,但没想到,奇迹发生了。

   法国救援队员在清理伊丽莎白一家的房子时,忽然听到极其微弱的哭声。于是,救援人员急忙找来工具在废墟中寻找,并最终发现已经气若游丝但却毫发无伤的伊丽莎白。原来,房屋倒塌后正好形成了一个狭小的空间,伊丽莎白躺在床上,没有被任何物体砸到,所以侥幸存活了下来。

   在得知女儿仍然活着的消息后,伊丽莎白的父母喜极而泣并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自己的孩子。“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已经认为她不在了……这是奇迹,谢谢上帝,”伊丽莎白的母亲乔塞特激动地说。“除了上帝,所有的人都认为她已经死了,我想这就是上帝的旨意,”伊丽莎白的父亲米舍莱说。

   61名联合国人员遇难

   内西尔基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随着海地通信逐步恢复,下落不明的人数比之前有较大幅度下降。但另一个令人不愿面对的事实是,遇难人数还将继续上升。他说,联合国和国际救援人员目前仍在海地的废墟中不分昼夜地进行搜救工作,希望可以发现更多的生还者或是遇难者的遗体。截至20日,海地被救出的地震幸存者总数达121人。

   海地12日发生的里氏7.3级强烈地震给联合国和海地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总部大楼在地震中倒塌,遇难者包括联海团团长安纳比、副团长达科斯塔以及代理警监科茨等。这是联合国成立60多年来工作人员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计划迁移40万灾民

   海地官员21日表示,政府计划将40万地震灾民由海地首都太子港迁至周边临时安置点。现阶段,官员们就安置点选址激烈辩论。帐篷成为灾区严重告急物资,即将到来的雨季则将进一步加重救援人员和灾民们的担忧。

   海地内政部长保罗·安托万·比安—艾梅当天说,政府计划在海地南部和北部建立40个临时安置点,每个安置点预计容纳1万人。首先将有10万灾民迁至西部省克鲁瓦—德布凯市郊区附近10个安置点。克鲁瓦—德布凯市位于太子港西北12.9公里处。国际移民组织同日说,巴西维和人员现阶段着手平整克鲁瓦—德布凯市郊区土地,筹建的安置点预计可容纳大约3万人。灾区眼下急缺帐篷,即将到来的雨季又在救援人员心头平添几分忧虑。海地第四大城市雅克梅勒震后遭遇数次降雨,全市4万居民中多数无家可归,不少人露宿街头,经受雨淋。

   另据英国《泰晤士报》22日报道,12日的强烈地震几乎使海地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基础设施和军队彻底崩溃,政府间的会议也只能在芒果树和椰子树下举行,但尽管如此,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21日仍誓言要重建国家体系,重掌海地控制权。

   勒内·普雷瓦尔说:“总统府和国会大厦在地震中变成了废墟,大部分政府建筑也都被毁,7万具尸体已经被埋葬。但如今太子港的加油站和银行已经开放,太子港机场的情况也已得到改善,每天能让150架飞机起降,这是我们在国家陷入瘫痪后努力的结果,我们正在重新获得控制权。”

   新华社 中国日报 杨 宗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