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飚:争当“最令人兴奋的增长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3日11:22
  开发10年,壮乡“还世界一个惊喜”

  记者:国家将广西纳入西部大开发省区时,广西领导曾表示,10年后将还世界一个惊喜。如今,10年过去了,广西取得了哪些主要成就?

  马飚:广西既沿海又沿边,西部大开发1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应该说,已兑现了“还世界一个惊喜”的承诺。

  这10年,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10年。2008年,广西生产总值达7171亿元,是1999年的3.6倍,年均增长11.5%;财政收入达843亿元,是1999年的4.2倍,年均增长17.3%。2009年,广西全区财政收入966.9亿元,增长14.7%。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08年,广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78亿元,是1999年的6.1倍,年均增长22.2%。现在,龙滩水电站、百色水利枢纽等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相继建成投产。到2009年末,广西高速公路里程达2394公里,铁路营运里程达3129公里,港口吞吐量达1.63亿吨。

  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2008年,广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76亿元,是1999年的4.76倍,年均增长18.9%。现在,食品、有色金属、汽车、石化、冶金等产业已成为工业支柱产业,食糖、微型汽车、轮式装载机、柴油内燃机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甘蔗、桑蚕、木薯、速生丰产林等产量居全国第一。

  2008年初,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后,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不断加快。现在,总投资110多亿元的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在建和拟建的重大产业项目达3000亿元。

  “黄金10年”,促进民族团结与进步

  记者:广西在西部大开发中如何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促进各民族团结,让百姓得到实惠?

  马飚:在西部大开发中,广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全力加快发展。西部大开发以来,广西共筹资85亿元,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开展了5次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现在,民族地区的农村已实现县县通柏油路,乡乡通等级公路,村村通机动车路、通电、通广播电视。2008年,民族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3690元。

  2009年,广西民生投入1128.71亿元,是民生投入最大、解决民生问题最多的一年。

  广西通过提高少数民族文化素质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目前,广西已建有独立建制的民族中小学校166所、民族高等院校3所。对少数民族困难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和高校招生加分、录取降分等。

  未来10年,广西将成为“最令人兴奋的增长区”

  记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莫里斯参加泛北部湾合作论坛时说过,“这个区域在今后10年将成为最令人兴奋的增长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将给广西带来怎样的机遇?

  马飚:莫里斯的预言正在变成现实。西部大开发10年来,广西积极推动泛北部湾、大湄公河次区域等多区域合作。2009年,广西进出口总额142.1亿美元,增长7.3%,增幅在全国排第二位;其中出口增长14%,在全国排第一位。

  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这不仅有利于扩大广西与东盟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有利于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而且有利于发挥广西的区位优势。

  广西将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加快把广西建设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让壮乡真正成为“最令人兴奋的增长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