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中小企业人才招聘广告切勿“美化加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3日14:38
  新华网哈尔滨1月23日电题:记者来信:中小企业人才招聘广告切勿“美化加工”

  新华社记者孙英威、郭振亮

  记者近期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中小企业为吸引高学历人才前来应聘,其发布的招聘广告往往经过了“美化加工”,使一些不了解真实情况前来应聘的大学生在工作一段时间后纷纷离去,不仅浪费了招聘单位与应聘者双方的财力和精力,中小企业也很难获得实用人才实现发展。

  本科毕业生赵玥通过网站投递简历,得到了一家私营进出口贸易公司的录用通知,实习还没到一周,同她一起来的几位本科生几乎都离开了。赵玥说:“在招聘广告中看着挺好的公司,去了以后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公司实力太差,工资太低,完全不能满足待遇要求,早知道是这样的公司我也就不去了。”

  中小企业为获得高层次人才而以高学历为标准进行招聘的初衷无可厚非,但一味追求高学历而忽视企业自身实际需要则大可不必,为了达到招揽高学历人才而“美化加工”的做法就更不可取了。同时,很多高学历人才进了这些企业后,所学与企业发展并不对路,也很难发挥作用。哈尔滨一家外语培训机构负责人程洁告诉记者,与其他学历人才相比,高等重点院校学历的本科生更容易从公司跳槽。

  与名气大、实力强的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知名度、资源上处于劣势地位,因此,对高学历人群的吸引效果并不理想。但中小企业往往是适应市场需要应运而生的,是“小而专”的代表,对有创业、创新意愿的高学历人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只要企业在招聘广告中突出专业特色和发展方向,让应聘者对公司实力、工资待遇、发展前景等信息有客观的了解,相信是能够吸引到所需人才的。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分管学生就业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董雪梅认为,中小企业招聘应定位于公开透明,不能使应聘者一头雾水地扎进去,一脸埋怨地跑出来,更不能在招聘中仅靠美化门面招龙引凤,这样对双方都不好。中小企业招聘应切合业务发展的需要,只要能够为企业所用并能有效促进企业发展的人才就是“高层次人才”,不能只看学历的高低,因为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