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产煤冠军鄂尔多斯强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3日16:18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3日电(记者殷耀、王欲鸣)在我国地级市“产煤冠军”——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一处处工业园区变为制造业基地,一片片集散地变成物流中心,这样的景象正取代烟尘滚滚的储煤场和川流不息的运煤车,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画面”。新年伊始,这个市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新的重大经济增长点强力推进。

  鄂尔多斯市是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基地,2009年煤炭产量突破3亿吨,是全国第一产煤大市。其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200万千瓦,煤化工、天然气化工和氯碱化工已形成产能571万吨,具有较强的产业竞争力。

  鄂尔多斯市市委书记杜梓介绍,该市依托资源建设国家战略性生态能源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要坚持“大型、高端、集群、循环、绿色”的理念,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重大经济增长点。

  把清洁能源作为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头戏,鄂尔多斯市正在打造千万吨级的煤制油基地,加快天然气开发,发展煤制天然气。2009年神华108万吨煤直接液化、伊泰集团16万吨煤间接液化已成功出油;全市天然气储量为9359亿立方米,现已形成产能183亿立方米。同时,一批煤制天然气项目也在建设之中。

  改变“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鄂尔多斯市依托东胜区、康巴什新区、伊金霍洛旗三大制造业园区,向上发展煤机制造,向下发展化机制造,重点发展汽车制造业。华泰欧IV柴油发动机整车百公里碳排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市场前景很好。奇瑞汽车产业园研发和营销将全部入驻,目前有关项目已经破土动工。同时,当地加快以物流、金融、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落户。

  此外,探索发展新能源和碳汇生态林业建设。鄂尔多斯市已经形成10万千瓦风电、205千瓦太阳能发电、2.4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2000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已经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在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同时,当地重点实施了毛乌素沙地100万亩樟子松、丘陵地区100万亩山杏和100万亩沙棘等生态工程,大力发展碳汇生态林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