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回眸2009 > 10回眸09消息

回眸2009:循环经济助推青海省经济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24日18:57
  新华社西宁1月24日电(记者骆晓飞)盐湖提锂在柴达木盆地实现工业化生产,当年碳酸锂产量近6000吨,从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大盐湖碳酸锂生产地;一年内启动建设规模达12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正式拉开了打造国内最大太阳能应用产业基地的序幕;建立淘汰落后产能机制,淘汰铁合金产能14万吨、电解铝产能5万吨,关停小火电机组7.4万千瓦,“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2009年,科学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成为青海省经济发展进入良性轨道的助推器。

  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挑战,西部资源大省青海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主线,着力推进资源型循环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实现了经济运行由下行趋势向企稳、加快增长的转变,而且实现了资源开发由“粗放型”向“综合利用型”过渡的第一次华丽转身。

  走进柴达木盆地察尔汗盐湖上青海盐湖集团的生产基地,记者看到,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盐田旁边,一处新建的厂房已拔地而起,不远处的另一片土地上是建设者忙碌的身影。

  “这就是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一、二、三期项目,目前一期已经全部进入试车阶段,二期预计明年试车,三期也已经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盐湖集团副总经理李浩放指着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厂区说。

  李浩放介绍,继2005年和2007年分别启动了以氯化钾综合利用为主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一期项目和以氯化钠综合利用为主的二期项目之后,2009年,青海盐湖集团这个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整体引进了加拿大的一家公司,开启了以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为主的三期项目,目前,三期项目已经完成投资6亿余元。

  金属镁一体化建设项目的实施,是打通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循环链条中最关键的一环,这一项目建成之后,将彻底解决柴达木盆地“镁害”问题,同时将年产40万吨金属镁、240万吨甲醇、200万吨PVC、200万吨纯碱、240万吨焦炭、200万吨电石及配套热电项目等生产能力,并通过与天然气、煤化工资源的结合,形成钾盐、钠盐、气盐、镁盐和锂盐五大产业集群。

  “预计未来5-10年,在不增加资源开采量的基础上,盐湖集团的产值将增加10倍,达到400亿—600亿元,每年创造利润80亿-100亿元,并且每年可以减少近百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李浩放说。

  事实上,盐湖集团所实施的综合利用项目只是整个青海省发展循环经济的“冰山一角”,过去一年多来,针对金融危机的冲击,青海省一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了对传统重点产业和中小企业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另一方面,加快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扶持和引进了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型产业,同时,充分通过市场倒逼机制,果断地淘汰了一部分落后产能。

  据了解,在综合把握国家振兴产业规划和支持循环经济发展政策导向的基础上,去年青海先后出台了《青海省化工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意见》《太阳能综合利用总体规划》等8个重点产业规划,并相继开工建设了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三期项目、柴达木太阳能电站建设项目、青海金阳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600万平方米化成箔项目和青海创新矿业尾矿综合循环利用等30多个重点新型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预计达到400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新增工业总产值约500亿元。

  “以新能源产业为例,2009年是青海新能源产业的起步年,也是发展最快的一年,一年间先后有国投华靖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国电龙源等10家公司获得了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的"路条",建设规模达到了120兆瓦。”青海省发改委能源处处长于小明说。

  与此同时,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的理念也在这个生态大省得到了很好的实践,一年来,围绕新能源利用、矿产资源综合开发等领域,青海共实施重点科技项目60多项,并在国内率先突破了铁合金余热发电项目的工业化应用和盐湖提锂工业化生产,以盐湖资源综合开发为依托打造“世界镁都”和“世界锂都”的宏伟蓝图也正在逐步变成实现。

  “在备受金融危机冲击、保增长压力最大的一年,青海在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节能环保,促进产业由低水平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上迈出了一大步。”青海省经济委员会资源处处长叶斐文说,紧紧抓住特殊形势下市场优胜劣汰倒逼机制,去年青海省共淘汰铁合金产能31万吨、电解铝产能11.5万吨,关停小火电机组7.4万千瓦,节能降耗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了10%,单位GDP能耗下降了7%。

  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坚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一时增长速度,实现“工业立省”和“生态立省”双赢的绿色发展理念正在成为青海这个“资源大省”和“生态大省”的自觉实践。

  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释放了这个省的经济增长潜力,大规模淘汰落后产能也并没有影响其工业经济的稳定增长。据了解,2009年,青海省的GDP预计将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08亿元,同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以上,达到470亿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