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记湖南侨心艺术团纽约慰问演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4日21:40
  新华网纽约1月23日电通讯:湘情湘音让人思乡——记湖南侨心艺术团纽约慰问演出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乡情是一种依恋,是一片难以割舍的情感田园。中国湖南省侨联侨心艺术团23日晚在纽约举行的一场具有浓郁湘情湘音特色的慰问演出使美东地区的华侨华人浓烈的思乡之情在虎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得以慰藉。

  当晚,具有浓郁湖南乡土气息和鲜明时代特征的歌曲《浏阳河》为晚会拉开了序幕。“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当这首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并在几代中华儿女中传唱的歌曲在纽约法拉盛地区的江邦高中礼堂响起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一位长满老年斑的长者显然被歌曲所打动,他身边的小孙女虽然不能窥见老人心中此刻泛起的涟漪,但她还是被来自祖(籍)国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所感动,与其他观众一起击掌欢呼。

  高亢且意境深远的《洞庭鱼米乡》似乎在人们面前展现出风光旖旎的“八百里洞庭湖”;《丰收之歌》则展现出一派“喜看稻黍千层浪”的丰收景象;男声四重唱《我的中国心》,体现了海外华侨华人的赤子之心,女声独唱《青藏高原》则展现了祖(籍)国山川的秀美与壮丽,而热情的《节日之歌》则为华侨华人送上了浓浓的新春祝福。

  晚会上,艺术家们还与当地华侨华人进行了真情互动。在表演《刘海砍樵》时,艺术家邀请当地湖南籍华人李林上台表演。台上演员们声情并茂的表演与台下观众热情的鼓掌与欢呼声给晚会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湖南侨心艺术团的前身为“湖南知青艺术团”,是由长沙市老知青及其亲友、后代自愿组成的公益性文艺团体。为给美国华侨华人送上节日祝福,湖南省侨联特地组织了庞大演出团队,专程赴纽约等地慰问演出。

  由于艺术团的知青背景,艺术家们在晚会上推出了具有时代烙印的时装表演节目。当演员们身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特色服装走上舞台时,人们的思绪似乎一下子被带回到那个令人难忘的年代。演员们或肩扛锄头迎着朝阳出工;或头戴斗笠、身披蓑衣在田间插秧;或手提马蹄灯,行走在田埂上;或在红旗的指引下,冲向危险的堤坝……看完这个节目,四川同乡会会长徐莉莉对记者说:“虽然那是一个有些苦涩的年代,但它却让我们更加珍惜祖(籍)国改革开放后的大好局面。”

  晚会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美东地区华侨华人欢庆新春佳节的各类文艺演出也就此拉开序幕。

  湖南侨联侨心艺术团此次赴美演出12天,分别在纽约、洛杉矶、华盛顿、休斯敦、圣安东尼奥等华侨华人聚居的城市演出。艺术团负责人表示,艺术团的最大心愿就是为侨胞们增添更多的节日气氛,也向他们传递一个信息:无论他们身在何处,祖(籍)国人民永远与他们心连心。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