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发布2009年气候公报 大风沙尘频扰新疆

来源:天山网
2010年01月25日09:59

  新疆发布2009年气候公报及影响评价

  大风沙尘频扰新疆

  天山网讯(记者陈维华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1月22日公布的《2009年新疆气候公报及影响评价》(下称公报)显示:2009年,全疆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高,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南疆明显偏少,而大风及沙尘天气出现的频率明显多于前年,成为影响我区最多的气象灾害。

  记者从公报中看到,去年,新疆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北疆地区年平均气温为7.3℃,较常年偏高0.7℃;南疆地区年平均气温为12℃,较常年偏高1.2℃,其中轮台、策勒、和田偏高幅度均与1997年并列历史同期第一位。

  就年总降水量而言,北疆地区和天山山区均较常年偏多一成,而南疆地区较常年偏少四成,特别是1-8月,南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平均降水量仅为17.4毫米,偏少59%,成为1961年以来的同期最少值,为30年来最大旱情。

  由于高温和降水少,去年我区出现了明显的干旱和大风及沙尘暴、冰雹、大雾等气象灾害,其中大风和沙尘暴发生得最多,共出现了22次,占重大气象灾害的34%,位居2009年气象灾害的第一位,造成全疆48个县市受灾,尤其是4月16至19日,南疆出现强大风和沙尘暴天气,阿克苏灾情最为严重。

  其次是冰雹灾害,占气象灾害的25%,其中阿克苏地区、伊犁河谷、博州等地州冰雹灾害损失最为严重。

  此外,去年1月首府大雾频繁出现,当月有19天大雾,较常年偏多15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气象部门认为,虽然去年全疆多种气象灾害对农牧业生产造成较大损失,同时对北疆喜温作物及南疆牧草生长有一定影响,但年度气象条件对大部分地区农作物生长较为有利,是偏丰年景。同时全疆生态环境总体水平与前三年平均水平相当。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