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打黑李庄案宣判 > 09重庆打黑评论

文强与妻子同案受审带给社会的深思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5日09:29
  近日,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被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以涉嫌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强奸罪共4宗罪提起公诉。同案起诉的还有文强的妻子周晓亚等。(2010年1月22日《重庆日报》)

  记得有这样一句老话,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看来这句老话在文强和他的妻子周晓亚身上是得不到应验的,因为法律的利剑早就折断了他们的“翅膀”,“大难”来时无法“飞”了。

  据检察机关侦查查明:文强在先后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重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与其妻子周晓亚一起,多次收受多家单位和个人的巨额贿赂。

  毫无疑问,等待文强和周晓亚的只能是法律的严惩,面对铁窗残月“同甘共苦”、“患难与共”才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望着他们同案受审时的镜头,不由让我想起了“夫贵妻荣”这句老话。俗话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对贪官及其家人来说,因贪官掌了权、有了位,便往往“夫贵妻荣”。她们不仅对丈夫的腐败行为视而不见,而且有的还同流合污,赤裸裸地帮助丈夫受贿、索贿、转赃,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然而,众多“落马”贪官的案例也充分表明,“夫贵妻荣”注定只能是一场悲剧。原铁道部建设司副司长严健薛兰英夫妇、原湖南省郴州市市委书记李大伦陈立华夫妇、原湖南省郴州市委宣传部部长樊甲生盘丽艺夫妇、原江西省上饶市委书记王兴豹文献兰夫妇等都曾夫妻双双出庭受审,这是最典型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例证。

  那么,这些贪官夫妻为什么要作茧自缚,走上这条“不归路”路呢?原因很简单:没有良好的家风,恐怕是产生上述问题的根本所在。

  古人讲:“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身、齐家之于治国、平天下关系重大。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明白,个人家风不是小事,更不是私事,而是党员干部作风的一种表现,是党风的窗口,是社会风气的晴雨表。党员干部的家风怎样,对群众有很大影响。优秀党员干部范匡夫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家风连接着党风,当今如果连亲属都管不好,那是对他为政之道的莫大讽刺。”

  由此可见,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念好家庭“廉政经”,既是一个家庭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必须引起我们每一个家庭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共同关注。而念好家庭“廉政经”,不能只寄希望于党组织的教育告诫,也不能只寄希望于家属子女的监督提醒,最根本的还在于党员干部本人严格要求,廉洁自律,率先垂范,不以在家而降低觉悟,不因亲情而忘却党纪国法。只有这样,才能教育和影响家庭每个成员,才能一家人同心协力守住“廉洁门”、筑牢“廉洁墙”。反之,把家庭的幸福建立在腐败的的基础上,步入一条腐败“家庭化”的不归路,既误国殃民,又祸害家庭,岂不悲也!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