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驾校“放水”帮学员混驾照 人不到“替身”帮忙

来源:东北网
2010年01月25日10:57

  驾校“放水”帮着学员混驾照 人不到位“替身”帮忙

  东北网1月25日讯 “马路杀手”是指没有掌握驾驶技能却驱车上路、危及他人安全的各色人等。在私家车日益普及的今天,“马路杀手”的出现,间接导致了交通事故的多发。是天灾人祸?还是另有隐情?

  为此,记者对我市多家驾校进行暗访后发现,在利益的驱动下,有一些驾校采取交报名费不学习,仅需考试的方式,破坏了驾驶员考试的规范性。更有甚者,竟然声称,只要交纳一定费用,即使本人不参加考试,也能够得到驾驶证。

  怪事儿:不会倒车“雇人”解决

  “这样的司机,上路也是‘马路杀手’。”1月初,当记者在东风新村新玛特商场门口乘坐一辆出租车时,司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原来,记者乘坐的出租车准备离开停车场,司机倒车离开停车位,前面的一辆红色轿车也往外倒车,可能也打算离开停车场。

  可就是这倒车,难坏了“红轿子”,1分多钟的时间过去,车却没有倒出来。此时,该车后面已经停了4辆车,急促的喇叭声不断。

  无奈之下,出租车司机走下车,帮前面的车倒出停车位。

  回到车上,出租车司机说,开车的是一位女司机,对方告诉他,自己的驾驶证是花钱办的,根本没有考试,所以技术不过关。

  “这不是玩命吗?不会倒车就敢上道?”司机继续说,像这样的情况他经常能遇到,有的司机不会倒车,就请出租车司机帮忙,倒车一次10元钱。

  该出租车司机还告诉记者,现在在马路上,开车晃晃荡荡、磨磨叽叽的,多数都是女司机或“二把刀”。

  他们都有驾驶证吗?记者提出疑问。司机说,个别驾驶技术不过关的人确实有驾驶证,至于驾驶证如何得来,那就要问问驾校了。

  难道考取驾驶证这样关乎人命的考试,也存在“猫腻儿”吗?

  为了解开心中的疑问,记者决定对此事进行一番暗访。

  A驾校:春节以后“宽松”办证

  1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龙凤区的神洲驾校。在该驾校报名处,记者表示想帮朋友办理一个驾驶证,由于朋友在外地,所以不能参加考试。

  一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那里不能办理这种业务。

  记者表示,是朋友介绍来神洲驾校的,他就在这里弄的驾照,为什么不能办理呢?为了向对方表明“诚意”,记者表示“不差钱”。

  见此情形,该工作人员让记者留下电话,称她要问一问,如果可以办理,她会和记者联系。

  两天后,记者再次来到神洲驾校,仍然询问上一次那位女工作人员。

  记者提出,朋友已经催了几次,想尽快办一个驾驶证。

  该工作人员说,现在要办理驾驶证需要本人录入指纹,她担心办证者本人不能回来。

  当记者表示,可以让朋友回来一次录入指纹时。该工作人员则表示,现在不知道什么时间录入指纹,而且指纹不知道要录入几次。

  她继续说,该驾校前两天开了会,说现在查得严,所以不确定是否能办。

  “什么时候能办?”记者问。

  “等过完春节看看吧。”该工作人员回答。

  “朋友说咱这里能办啊。”记者显示出十分着急。

  “你朋友说的情况是以前,以前这儿能办,现在如果真的想办,就等春节之后再说。”该工作人员解释。

  见此情景,记者追问,如果让朋友回来录入指纹,就是学时、打卡等不能正常进行,那可以办理吗?

  该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办理,但也要等到春节之后。

  B驾校:不用考试“便捷”拿证

  1月20日,记者来到凤龙驾校乙烯分校。到达该校的大门口,记者发现这里大门紧锁。

  随后,记者按照该校牌匾上的电话拨了过去,一位自称是该校教练的男子接了电话

  对方称,当天是驾驶证考试的日子,他们正在市机动车驾驶员检测中心(以下简称检测中心)。

  随后,记者驱车前往检测中心,见到了接电话的男子。

  该男子告诉记者,今天考倒杆,所以分校没人。记者同样“要为身在外地的朋友办证”,该男子说,只要让记者的朋友回大庆一次,去交警支队录一次指纹,就可以不学习拿驾驶证。

  至于时间多久,该男子说,要5月份才能拿证,因为2月13日过年,考试怎么也要3月份,考完试后大约两个月才能拿到驾驶证。

  “上课的学时怎么办?考试的时候用不用回来考呢?”记者提出疑问

  该男子肯定地说,考试不用回来考,学时他可以帮忙代打,让记者朋友回来按指纹,是因为一个指纹是输入在交警支队的信息网中的,而另一个指纹是交通局的,是两个部门。交通局的指纹他就可以帮忙代替录入,交通局是负责发一个名为结业证的红本,如果以后想开出租车、货车、危险车等,需要办理上岗证才能用到(结业证)。如果要是不开这些车,这个指纹可以不用打,不要那个结业证。

  “都需要准备什么东西?”记者问。

  “身份证复印件4张,3800元钱,再让他回来录入一次指纹。同时,在这儿或交警支队照相,因为照片是带电子库的,直接写着‘此照片录入公安网’,别的地方照的不好使。”该男子解释说。

  最后,该男子告诉记者,只要让记者的朋友回来照相片、录指纹,就可以回去等着拿证了。

  这样“便捷”的办证方式,让记者不得不怀疑驾驶证的真假。

  但该男子说,绝对“保真”。

  凤龙驾校乙烯分校的“猫腻儿”不少,那么,我市其他驾校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吗?为了求证,记者陆续暗访了多家驾校,发现有些驾校也有自己的“小九九”。

  C驾校:外地人员“俭学”考证

  在让胡路区长青一区的实训驾校,一位女工作人员先是说,不能办理此种业务,现在都得学习、考试,不考试办理不了。

  记者表示可以让朋友来考试,但是学习就不想学了,也就是打卡学习的时间保证不了。

  这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这样,倒是可以解决,价格是2990元。随后,该工作人员询问了办证者的户口是哪里的。

  在得知办证者是本地户口以后,她告诉记者,可以不学习直接考试,但最好是让办证者提前两天回来,防止考试时考不过去。

  “什么时间能考试?考试之前能不能提前通知?”记者问。

  该工作人员说,考试的时间不确定,因为考试是要驾校申请,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批准了以后,才能得知考试时间。其实很简单,只要让本人回来报名并去车辆营运中心照相,平时的学时、指纹等问题他们就可以处理,然后就可以等待考试了。

  最后,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估计年前不能考试了,现在报名应该是年后能考试。

  D驾校:人不到位“替身”帮忙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通运驾校。一位工作人员说,办证者平时可以不在驾校学习,考试时回来就可以,但需要本人来录指纹、报名和拍照。

  记者表示,本人录指纹、拍照都可以,就是不能保证学习时间。该工作人员称,可以。

  该工作人员介绍,考取驾驶证必须上满学时,并打卡,如果本人不能保证上课时间,他们不能帮忙代打卡。

  “本人来恐怕……”见记者面露难色,该工作人员给记者支了一招:“你要是有时间可以帮他来,但你们要一直是一个人来,你要来了,他自己就不能来。”

  指纹不应该本人录吗?记者问。

  “录入的指纹分两个,一个是交警支队的,一个是交通局的,交通局的你可以帮他。”该工作人员解答。

  交钱不学习,甚至考试都不用参加,就可领取驾驶证,正是个别驾校的违规行为,让一些驾驶技术不过关的“二把刀”堂而皇之地持证上道,给道路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

  究竟我市驾校还存在哪些违规行为?相关主管部门是否已经察觉到这种现象的存在?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