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南湘红点评:灾后人类应总结经验教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5日12:38
  【事件】24日18时,东航运送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赴海地灾区的包机从首都国际机场起飞,飞往海地。据了解,目前已经在海地灾区连续奋战10天的医疗防疫救援队的医疗人员将搭乘返成程东航包机回国,包机还将接回滞留海地的50名中国公民。【东航运送救护队赴海地返航将接回滞留亲人】

  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此次赴海地的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是受联合国邀请,向海地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为了运送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赴海地灾区,东航抽调飞行水平最好的飞行员、服务最好的空中乘务员保障此次运输任务,还专门从上海总部调用一架空中客车A340-300/B2382号大型飞机执飞。该飞机可以容纳12名头等舱旅客、30名公务舱旅客和247名经济舱旅客,总运输旅客数达到289人。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南湘红作如下点评。

  南湘红:我们刚才听到的是东航包机飞海地的情况,目前海地的情况可以说很不好,国际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已经宣布搜救阶段结束了,这就意味着废墟下基本上不会有什么生命奇迹了。

  更让人担心的是,次生灾害在一步的袭来,灾区已经出现了腹泻、破伤风、流脑、呼吸道疾病等,这些都是地震造成的生灾害,未来的疫情对海地又是一个大考验,海地的地震就像一个聚焦镜,用巨大的灾难让人类看到了人性中的极恶的部分。

  那些人类的自私、冷漠对生命的轻视,那些暴虐和残酷,同时又展示了人类的大爱,人类的大善,人类面对灾难的组织能力和行动能力还有人类的合作精神。

  东航此次包机向海地运送中国医疗救援队需要的物资和灾区严重紧缺的药品、医疗设备,实际上是对海地,在海地地震发生后中国又一次大规模的支援,中国在海地发生地震后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加入了国际救援队国际救援的队伍。

  对中国人来说,海地的痛感和汶川的痛感是联系在一起的,因为苦难都是一样的,每一个身处苦难的儿童、妇女、老人每一个经历生死考验的生命,这时候如果有一个援助的手伸过是多么的重要。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解人于危困也是人间最大的善,中国的救灾队伍和救灾物资第一时间登上了航班前往海地救援实际上是因为我们是最知道时间就是生命的。

  因为汶川的镇痛在中国人的心中还没有散去,我们从海地地震的情况可以看到,有很多用苦难和生命换来得宝贵的经验,比如建筑质量问题,海地造成15万人死亡大的灾难,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因为房屋的质量,因为海地这样贫困的国家建筑大多数都使用的是劣质的水泥和钢筋,这就提出一个发展中国家如何应对灾难的问题。

  再比如,当灾难发生后,如何采取有效的救灾方式使灾难的损失减少到最小,这样大型的灾难就不应该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的灾难,它从大的意义上来说,应该是前人类的灾难,全球的人都有责任去共赴救灾,这么多人去救灾的话,就是国际力量投入救灾如何协调,如何进行合理的运作,如何最高效率地发挥作用,这也是一个新课题,值得研究的新课题。

  另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城市发展规模越大,人口也越来越集中,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他们对如何避灾和如何抗灾通常来说,研究的都不够,然后技术措施也没有跟得上。

  所以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抗灾和避灾是巨大的课题,对中国来说,这个课题我们应该好好面对。灾难的到来我们希望灾难早早过去,但我们希望人类应对灾难的智慧能够留下来在下一次的大灾难的考验中,能够损失的再少一些。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