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上海两会报道 > 10上海两会评论

99%办复率背后凝聚着职能部门汗水和努力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1月25日13:47

  东方网政协报道组1月25日现场报道: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提案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1051件提案,经审查立案1049件,其中,1044件已经办复,对办理答复情况总体评价为“好”或“较好”的达到了95.6%。99.33%办复率的背后,还凝聚着很多职能部门的汗水和努力。

  政策支持大学生从“白领”到“首领”

  去年政协大会发言上,市共青团关于大学生要做“首领”的呼吁让很多委员都记忆犹新,“要引导高校毕业生不仅看重白领岗位,也尝试走首领道路,鼓励进行创业”的建议启发了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改进工作,陆续制订了《关于加强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者能力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完善小额贷款担保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关于对初创期创业组织实施社会保险费补贴和创业场地房租补贴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创业的措施。

  与此同时,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印发了《关于做好2009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组织实施六个“专项计划”,切实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设立见习工程师岗位,缓解应届大学生就业压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提案办理,扩大职业见习基地规模,增加职业见习人数,加大对大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扶持力度,丰富职业经历,提高职业技能,努力促进其实现就业。

  把提案者当作智囊团

  关于世博食品卫生,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在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提案者进行深入交流,摆事实、讲情况,让委员们更加深入了解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了解食品药品行业情况,同时尊重提案者的知情权和话语权,不断加深委员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参与度。把提案者当作智囊团,大大激发其热情,在研讨中迸发了更多工作思路,进一步推进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办理实效。由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承办的提案“提升上海市食品安全水平,完善上海食品安全保障体系”,被列为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促办的重点提案专题。该提案内容主要涉及食品安全评估体系和检测技术能力建设,顺应国际食品安全监管发展趋势,措施建议细致可行,是当前进一步提升本市食品安全水平,迎接世博、创建健康城市的有力抓手。

  提案办理:透明透明再透明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很多职能部门注重弄清委员在提案中反映的真实含义及建议要求,找出问题症结,提出解决方案。在答复过程中,除了主动走访征求意见,对于一些情况复杂、办理要求高的问题,邀请委员共同参与研究,找出解决对策,让委员既知情、又参与,提高办理透明度。

  李世耀委员在政协170号《关于允许中国公民在浦东投资设立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的提案》中提出,在现行的外资法律中,对中外合资、合作的主体只允许外商个人参与,而不允许中国公民个人参与,建议给予相同待遇。由于该提案涉及的法律是依据宪法中的有关规定制定,为免引致与现行上位法的冲突,上海未制定地方性法规以允许中国自然人作为中方合营者设立中外合资、合作企业。但考虑到该提案的现实意义,市商务委一方面及时向商务部反映有关情况,建议在三大外资法的修订中解决该问题;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在上海的政策突破,先后会同市、区有关部门和专家召开专题会议,同时邀请委员参加会议,共同参与研究。通过半年多的跟踪办理,近期有关突破性政策在浦东的试行办法将作为规范性文件发布。

  据了解,为了加强跟踪办理工作,切实把承诺解决的相关措施落到实处。上海市商务委还专门下发了市政协提案跟踪复查表,切实加强对“列入计划拟解决”的提案跟踪办理工作。其中,政协196号提案《关于进一步改善中心城区经济生态的建议》和政协354号提案《关于制定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扶持性地方政策的建议》经过跟踪办理,办理结果都由原来的“列入计划拟解决”成为“解决或采纳”。通过跟踪办理工作,提案者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