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四川政协委员建议:加快灾区学校软件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5日18:20
  新华网成都1月25日电(记者吴晓颖)软、硬件重建“不配套”,学校软件建设滞后于硬件发展速度,阻碍了四川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正在召开的四川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民建四川省委建议,灾区重建学校应加强教师教学水平、学校运行管理、校园文化等软件方面的建设。

  据了解,到2009年底,四川地震灾区基本完成了学校恢复重建任务,95%以上的学生进入永久性校舍学习。新建成的学校配备了最先进的教学设施,学校硬件实现了跨越式更新换代,重建速度快于很多其他行业。然而,在学校软件建设方面,与地震前相比,并无明显加强和优化。

  民建四川省委负责人认为,重建学校的软件建设明显滞后于硬件建设,主要表现在学校师资力量结构不合理,教师队伍呈现结构性缺编;培训和学校科研经费“吃紧”;生均公用经费不能承载,不断增加的校舍维修、设施设备维护等运行费用三个方面。

  针对以上问题,民建四川省委在提案中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抓住对口援建机遇,把软件建设作为对口支援的后续项目,与发达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和知名学校建立长期的对口帮扶机制。同时利用省内资源,师范院校和重点学校与重建学校结对帮扶制度。二是各级政府应建立健全经费责任分担制,在划拨教育经费时,可将教师培训经费从生均公用经费中剥离,设置专项经费。将教育科研经费列入县级以上财政专项预算。三是建设先进校园文化,建设感恩励志、坚韧不屈的校园精神。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