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张海超开胸验肺验出制度之殇 尘肺门引发关注 > 2009年尘肺门

深圳“尘肺门”农民工已接受检查 政府高度重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6日02:27

  深圳百余农民工为做尘肺病检查艰难维权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白宇、金晶)中国之声从12月8日起持续关注了100多名深圳农民工为做尘肺病检查艰难维权的事件。这些农民工由于没有用工合同,一直无法进行职业病检查,要求检查的农民工一度达到149人,08年至今已有3人死亡。报道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截止昨天下午,所有疑似尘肺病的工人全部接受了职业病检查。

  昨天傍晚,维权代表向杰在电话中高兴地告诉记者,全部疑似尘肺病农民工都可以到职业病防治院去做检查了:“41个人今天下午全部去职业病防治院做了检查。后面没有劳动关系的人通过政府部门的协调,证明他们确实是在深圳从事风钻爆破这个行业。”

  根据我国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职业病诊断、鉴定需要用人单位提供有关职业卫生和健康监护等资料时,用人单位应当如实提供。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安排对疑似职业病病人进行诊断;在疑似职业病病人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不得解除或者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医学观察期间的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但一些用人单位为了逃避责任不愿意跟这些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更没有哪家企业愿意在他们患病时为其买单。这100多名在深圳多家建筑工地从事孔洞爆破工作的农民工,就是因为无法按照医院的要求提供用工合同和用人单位授权书,被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拒绝了检查要求。

  中国之声有关此事件的报道持续播出后,卫生部高度重视并责令广东省卫生厅妥善处理。深圳市立即展开针对建筑行业的专项整治。深圳劳动仲裁委员会按照快立快审的原则开庭为农民工确认劳动关系。农民工家乡张家界方面迅速介入调查和深圳市有关部门展开协商。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1月7号,58名没有任何劳动关系证明的农民工进行了第一次摸底体检后,深圳第二人民医院建议其中的41人到职业病院做进一步检查,这期间,又有部分工人确认了劳动关系。至此,那些目前依然没有劳动关系证明的人也都走进了职业病防治院,所有疑似尘肺病农民工都接受了职业病检查,但最终的结果还要等上一段时间。深圳市委信访办接访处处长、农民工尘肺事件工作组负责人杜克说:“这次是第二次检查,但是还不是最后的确诊,两个片子对比以后最后确认是职业病了才能最后确症。现在因为大家认为不给检查心里不踏实,所以要求政府在人文关怀上先做一下工作。”

  深圳有关领导表示,春运已经开始,为了让农民工们安心过年,他们将为所有因尘肺事件滞留在深圳的张家界籍农民工集体购买返乡车票,并为每人提供1000元生活费。

  有关确诊后患病农民工的治疗和赔偿方案,深圳方面表示会在春节后继续和张家界方面进行协商,农民工家乡——张家界市桑植县信访局局长向良才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到深圳方面的电话邀请,向良才说:“还有26个人的劳动关系没有确定,这边可能要先放宽条件。大家春节之前先回家,在家里找一找间接的证据。那边的工作组长杜克给我打了电话,建议春节之后我们再过去,给没有证据的这26个人一个机会,再找一下证据。”

  为了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深圳市政府和桑植县政府达成了“分清责任”,“尽力而为”的原则和共识:能确定劳动关系的,相关用工企业来承担责任;无法确定劳动关系的,就要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换一种方式解决问题。

  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