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湖南小伙两赴海地维和 专门为研究蚊子开课(图)

2010年01月26日03:17
图为武警湖南边防总队张家界边检站警官杨明(一排右二)在海地与多国维和部队士兵在一起合影。
图为武警湖南边防总队张家界边检站警官杨明(一排右二)在海地与多国维和部队士兵在一起合影。

杨明(前排右二)与多国维和部队士兵在一起。
杨明(前排右二)与多国维和部队士兵在一起。

  来源:长沙晚报

  湖南小伙曾两赴海地维和

  杨明为全省边防系统唯一参加过海地维和任务的警官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 实习生 付明 通讯员 尹朝阳)北京时间2010年1月13日,海地首都太子港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正在当地执行维和任务的朱晓平、郭宝山、王树林、李晓明、赵化宇、李钦、钟荐勤、和志虹等8位中国维和警察不幸遇难,以身殉职。其中3人均是云南边防总队警官。

  连日来,武警湖南边防总队举行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号召大家向烈士学习。张家界边防检查站警官杨明作为全省边防系统唯一一名参加过海地维和任务的警官,曾于2006年8月至2007年4月、2008年8月至2009年6月,先后两次被公安部选派参加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赴海地执行任务,分别担任过小队战斗队员兼英语翻译、队部联络官等工作。昨日,杨明将自己的日记整理出来,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在海地两次永生难忘的维和经历,追忆在海地度过的难忘岁月,也借此表达对战友的深切怀念之情。

  海地男孩死死盯住扫出的垃圾

  今年28岁的杨明是湖南芷江人,现任张家界边检站司令部正连职参谋。2006年8月13日,对于他来说是个非常特殊的日子,因为这天是他25岁的生日,而他也在这天踏上了海地维和的征程。这也是杨明第一次被公安部选派参加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赴海地执行任务,直到2007年4月结束。

  “湛蓝的海水、宁静的岛屿、白色的海滩、灰白的帆船……”在飞机上鸟瞰海地湾的美景,杨明真的觉得海地是一个人间天堂。但当飞机徐徐落地以后,杨明这才发现完全是两番境地。海地的机场在港口附近,群山环抱,只有一条跑道,每当降落的飞机滑行至跑道的尽头时,必须180度大转弯,返回位于机场中部的停机坪。而飞机场外,是破败不堪的平房、杂乱无章的街道、荒凉贫瘠的田地、衣衫褴褛的行人。

  贫穷与落后是杨明对海地最深刻的印象。刚到海地任务区,杨明和队友对营区进行清理,一些废旧物品和过期食品被清理出来扔到垃圾堆。杨明发现,垃圾堆旁,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眼睛定定地盯着他们清理出来的垃圾。他们离开后,小男孩就匆匆跑过去,捡起过期食品紧紧抱在怀里。杨明在当天的日记里写道:在太子港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丢弃的垃圾,堆放成山,臭气熏天。战争的创痍到处都是,墙壁残留的枪孔就是苦难的见证。每每看到这些,总是泛起种种感慨。是辛酸,抑或悲哀?

  首次任务驻守号称城堡的土山坡

  杨明到海地执行的第一个任务是,驻守国家城堡。说到城堡,杨明首先想到的是,宽厚的围墙,高大的房屋,如同梦幻的童话世界。不过杨明找了半天,却没有发现城堡的踪影。

  早上6点,杨明和队友登上两辆特拉卡,踏上了前往城堡的路途。他们都分外兴奋,饶有兴致地猜测着新勤务的各种可能。20多分钟后,汽车爬上一道陡陡的长坡,在一扇紧闭的大铁门前停了下来,到达国家城堡。杨明说,国家城堡周围是密密麻麻的民房,正前方就是碧蓝的大海,空气清新,特别舒服。他在等待勤务安排任务的过程中,在驻守地找了一遍又一遍,却始终不见城堡。

  当天,中国防暴队和巴西维和部队、海地警察,分乘三座车辆,全副武装驶出驻守点,开始在太子港贝莱尔地区的巡逻。杨明告诉记者,贝莱尔地区属海地最繁华的地方,这里有总统府,政府机构集聚于此,局势相对比较平稳,但是维和任务也异常繁重。巡逻结束后,返回巴西营地短暂休息时,已是午饭时间。杨明和队友吃过自带的野战食品,算是充饥。他们将鱼罐头和其他野战食品送给巴西大兵和当地黑人吃,巴西人和黑人一个劲地竖起大拇指,“OK,OK!”

  而杨明也趁着休息间隙,迫不及待地向翻译打听城堡所在地,翻译的回答令杨明目瞪口呆。“这个驻守点所在的土山坡就是城堡。”翻译告诉杨明,城堡在法语里有宫殿的意思,也有防御城墙的含义,这里曾是兵家必争之地,于是筑起了城垛和炮台,后人称之为国家城堡,沿袭至今。后来,杨明在日记本上记下了这样一段话:国家城堡下,太子港尽收眼底,它安详地沐浴在烈日下,像是诉说着过往的历史。阳光铺洒在大地之上,幽雅的景致,不禁令人引发思古之幽情。那时,真希望时光能暂时停留,为这个国家,为这里的人民。

  专门为研究蚊子开设课程

  到达任务区不到3个月,约旦维和部队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枪击,两名维和警察死亡。同行的牺牲改变了杨明最初关于自身安全的想法,“以前我总认为我们武器先进,装备精良,武装分子肯定避而远之,绝不敢主动发生冲突。”杨明意识到,海地并非所想那样简单,危险是无处不在的。只有完成任务踏上国土之时,才可以说安全了。只要还在海地,就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提高安全意识,绝对不可有任何一点松懈。

  和海地不稳定的环境一样,海地的自然环境也比较恶劣。气候炎热,蚊子“猖獗”,维和中心还专门为研究蚊子开设了课程。杨明和队友开玩笑,在海地执勤除了要提防流弹和武装分子外,还要对付无处不在的恶蚊子。他们所在的宿舍、健身房、装甲车等地,蚊子都是“大兵团集体作战”。被蚊子叮过后,紫红色的大包就会冒出来,奇痒无比,肿包三四天后才会消退。杨明和队友都深受其害,有的队员甚至是“遍体鳞伤”。他们最终展开了“剿蚊行动”,每天喷洒消毒剂,每周六用水冲洗大厅,休整填补易积水的地面……终于实现了“电蚊拍基本不用,花露水基本不擦,蚊不叮基本不喷”的“局面”。

  2006年11月12日,中国防暴队来任务区期满三个月,一号公路2号与3号执勤点的勤务圆满完成。中国防暴队在营地加餐,但也只比平时多了两个菜。“我们还是特高兴,因为每人都有一瓶香醇的啤酒,而平日里是绝对禁止喝酒的。”杨明回忆起那天的加餐,似乎队友们“干干干”举杯畅饮的欢呼声还在耳边热闹着。

  杨明最初3个月的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段感受:回头想想,我们这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维和队伍就是有这样惊天动地的干劲,在危险的勤务中“干”出一片让世人瞩目、自身无悔的辉煌业绩。我们要继续发扬这股“干”劲,让它汇入我们的血液,投入到日常的勤务工作中去;干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干出属于中国的辉煌篇章!

  各国高层对中国防暴队给予高度评价

  欧洲的基督教与源自非洲的伏都教在海地互相影响,在拉丁美洲浓厚音乐氛围的影响下,这块贫瘠的土地上,逐渐兴起了一个全国性的盛大节日——海地音乐狂欢节。游行队伍、彩车、歌舞,营造了浓烈的狂欢节气氛。但是狂欢节也意味着过度嗜酒、非法消费禁物,并经常引发骚乱和暴力事件。2008年8月至2009年6月,杨明第二次被选派到海底执行维和任务时,就曾保卫过海地音乐狂欢节。说到保卫音乐节,杨明说,只有五个字,累并快乐着。

  2009年2月18日至2月20日,是海地人民的音乐狂欢节。各国维和力量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海地警察确保庆典安全进行,并为联海团提供安全保卫,对抗一切形式的暴力事件。每天下午1时,装甲车队准时从索纳比营区出发,沿迎宾大道向东前往指定巡逻地点。杨明和队友的巡逻路线与狂欢节庆典彩车队行经路线大致相同,因此,维稳任务也是重中之重。

  18日晚上10时,一伙前总统的支持者嗜酒后开始抨击新政府出台的政策,并漫骂攻击现任总统与外国维和力量,事情逐渐演变为骚乱事件,一辆最先赶到事发现场的当地警车被砸坏并焚烧,2名当地警察被酒瓶、石块砸伤后倒在血泊之中。接到警情后,中国防暴队和约旦防暴队、巴西维和部队、海地特警纷纷赶到现场增援。海地警察立即对闹事现场进行封锁,暴徒们企图混入人群逃离现场,杨明和队友马上用装甲车上的强光灯锁定为首的暴徒,海地特警迅速按照灯光所指方向冲入人群,将几名暴徒制服。

  海地音乐狂欢节期间,中国防暴队还有一个重要任务——保卫蒙塔娜大酒店。杨明告诉记者,蒙塔娜大酒店是太子港最好的酒店之一,里面住有联合国高官和国外代表团人员,是非法武装袭击的重要目标。为了不对酒店营业造成影响,杨明和队友自带野战食品和防潮垫进行定点守卫。夜幕降临,杨明和队友只能在酒店前的空地上轮流休息,但是厚重的防弹衣让中国防暴队员压根睡不上一个踏实觉。杨明说,当时特别想躺在床上好好睡上一觉,不过这些辛苦都是非常值得的。在中国防暴队员的严密守卫下,狂欢节三天,蒙塔娜酒店没有发生一起袭击事件,酒店的正常营业也没有遭受任何影响。住在酒店的各国高层对中国防暴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