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解读台当局新任“检查总长”黄世铭(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08:48

  马英九提名“法务部”次长黄世铭出任“检察总长”,提名咨文昨晚送抵“立法院”秘书处。

  中新网1月25日电据台湾媒体综合报道,台当局“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马英九提名黄世铭,除了黄曾被票选为第一名的检察长外,也受到“法务部长”肯定,与“立委”互动良好。

  王郁琦说,马英九基于四大原因提名黄世铭:

  第一,黄世铭曾获检察官改革协会、台湾检察官协会等检察体系所做的民意调查,票选为第一名。

  第二,黄世铭在担任检察长任内成绩优异,各方肯定。

  第三,黄世铭在民间颇负声望,各界认为他不畏权势且公正办案。

  第四,黄世铭除了具检察事务经验,担任“法务部”政务次长期间也累积法务行政资历,受到“法务部长”王清峰肯定,与“立委”互动非常好。

  原“检察总长”陈聪明请辞下台,“总统府”昨天中午临时举行记者会,宣布黄世铭的提名案。马英九这次选在“出访”前明快宣布。王郁琦说,马英九针对新“检察总长”人事,已经广泛咨询各方意见,做出决定后尽快对外公布,以免外界不断猜测。

  票选两度第一却被扁冷落一旁

  司法官训练所第十四期结业的黄世铭,原本也是陈水扁执政时期,呼声最高的“总长”候选人,当时检改会举办最适合当“总长”人选的票选活动,黄世铭两度拿下第一高票,其中一次还在四百多张选票中囊括两百七十五票,可是扁却连续两次都跳过他,先是提名谢文定,但在“立法院”未过关,后来改提名陈聪明获通过。

  被誉为司法铁汉曾遭买凶追杀

  “检察总长”被提名人黄世铭在检察界素有司法铁汉称誉,办案向来法律摆第一、人情放一边,且不畏权势,他在嘉义检察长任内还因严查赌博电玩,传出业者集资五百万元找杀手要干掉他,当时的“法务部长”马英九为此请警方全天保护黄世铭。

  黄:即使办“总统”也平常心

  黄世铭昨天表示,若经同意担任“总长”,一定全力以赴,领导全体检察官,依据法律办案,超越党派,独立行使职权。并建立检察体系的荣誉感及使命感,不受任何干预,更要赢得全民的信赖。即使是“总统”被控的案件,检察官也该秉持平常心办案。

  媒体问黄世铭,特侦组现在也有马英九总统被控的一些案子,黄世铭不假辞色地说,检察官侦办所有案件,都要秉持平常心,超越党派,独立行使职权,不受任何干预。

  黄:司法官是孤寂的英雄

  对于部分检察官政商关系复杂,或参与不当饮宴酬酢,引发社会观感不佳,黄世铭表示:“司法官本来就是孤寂的英雄,要耐得住寂寞”,不要爱出名,不要爱出风头,不必要的应酬,本来就是愈少愈好。

  他说,应酬多、交友广,对司法官而言,都不是好事,司法官的人际关系,愈单纯愈好,办案时受到的牵绊就少。

  至于特侦组部分检察官有意归建原单位,黄世铭说,他只是被提名人,“立法院”尚未审查通过,他现在不便提出构想,但是若获得同意,上任后会妥善规划。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