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评论

评论:ECFA为两岸经合奠定扎实基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09:35
  中新网1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26日发表社评《ECFA为两岸经合奠定扎实基础》。社评说,两岸就经合框架协议ECFA进行协商,无疑是一项“打地基”工程。相信在两岸对ECFA的认识和协商安排取得一致后,在相互体谅和相互尊重基础上,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原则,分阶段逐步推进,两岸将会尽快达成并签署这项协议,为两岸经合奠定扎实基础,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更上一层楼。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第一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今天在北京举行。此前,双方同时公布了相关的研究结论和建议。ECFA,“那个不断从楼梯上传来脚步声的人”终于脚踏实地,两岸正式协商的大幕可算拉开,各方都寄予极大期待。

  此次商谈由大陆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分别率团进行。能够如此迅速达成一致,并安排正式协商,是两岸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体现出彼此尊重、相互协调、顾全大局在ECFA协商过程中的重要性。

  两岸就ECFA进行协商,无疑是一项“打地基”的工程,虽然艰辛复杂,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五年前,首次“胡连会”确定了“五项共同愿景”,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如今,两岸就此进行务实协商,正是实现这一理想的重要步骤,为达至目标迈出了第一步。

  大陆海协会表示,商签ECFA有利于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最大限度地实现优势互补,最大可能地追求互利双赢。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日前将ECFA比喻成“一个会生蛋的母鸡”,会生出很多对台湾经济有利的“蛋”。可见这项协议对两岸双方都不可或缺。

  在台湾,ECFA可谓好事多磨。由于受到政治因素影响,特别是民进党的歪曲和阻挠,一些台湾同胞,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主和南部农民,对两岸协商和签署ECFA产生忧虑和担心。台湾当局的态度也因此经历了一个“四季变化”。如今,从一度放慢推动进度,到急于求“成”(签署),个中的原因明显与台湾岛内政治因素变化和东盟“10+1”自由贸易区启动给台湾带来压力分不开。ECFA毕竟是一个对未来两岸发展影响深刻的综合性经济协议,要做到双赢就需要把真功夫放在协议中而不是功夫在外。

  我们相信,在双方对ECFA的认识和协商安排取得一致后,在相互体谅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分阶段逐步推进,两岸将会尽快达成并签署这项协议,为两岸经合奠定扎实基础,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